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207
生命真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9
     白色的床褥,白色的墙壁,白色的灯光……一切的一切是那么地寂静,望着窗外微微泛起的鱼肚白,我第一次是那么地激盼黎明的到来,激盼听到熟悉的脚步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分分秒秒地计算时间的流逝了,静静沉溺于自己的心跳声,聆听着来自自己心灵最真诚的告诫。我有些释然了,欣慰于自己的醒悟。

    之前,刚踏入社会的自己,总感觉英雄无用武之地;作为一名护士,也一直以来未曾真正体会病人的痛楚,一种不耐烦的声音使自己牢骚满腹、抱怨声声。

    或许是命运的捉弄,那晚突如其来的腹部剧痛,让我第一次住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也第一次感觉到了孤身一人在外工作的无助与无奈。泪水莫名地流了下来。在ICU工作以来,自己看到了太多患者的痛苦和无助,他们是那样依赖我们、信任我们,甚至把生命托付给了我们。或许就是某一刹那的疏忽,或许是不经意的一个动作、一句话,都会给病人本来脆弱的心造成伤害。

    第一次,我真正体会到了孤独、爱及痛苦的滋味,体会到了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我的职责很伟大,在这片小天地总有自己的用武之地。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生命的真谛———它如漫漫征途中的野生小花,我们一步步日积月累地采摘,于是那些平凡的与不平凡的花朵,在不知不觉间,编织成了生命的花篮。

    体悟生命、肯定生命,才能一寸光阴、一寸光阴地懂得珍惜生命。

    作者:广西冯海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