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817186
研究质疑糖尿病患者心梗后β阻断剂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1.09
     加拿大临床医生在9月的《糖尿病治疗》(DiabetesCare2005;28:2113-2117)杂志上报告,Ⅱ型糖尿病患者心梗后使用β阻断剂治疗,虽然安全但在常规临床实际中似乎不能降低死亡率或复发性心梗。

    西安大略大学的CharlotteG.McDonald博士及其同事写道:“我们的研究提示β阻断剂对糖尿病受试者的益处可能远远低于以前所报告的,尤其是当与其它有效治疗联合使用时。”

    通过使用萨斯喀彻温省健康数据库,他们确定了在1991年至1996年之间诊断为Ⅱ型糖尿病的12,272例患者。有625例以后发生了心梗。共有48%的患者被开给了β阻断剂。据研究组报告,使用β阻断剂治疗的患者死亡率显著低于未使用者(18.5%vs38.5%;p<0.001)。经多变量分析,β阻断剂疗法与生存改善不相关,危害比为0.89,似乎不能防止二次心梗。使用β阻断剂治疗的患者早期再住院未增加,这支持β阻断剂对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性。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我们非试验性设计的限制,这些结果不应改变目前的开处方实践,尽管我们的发现有助于医生处理多药治疗问题以及决定给心梗后糖尿病患者开什么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