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7335
中医应对风湿性心瓣膜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9日
     (六)药酒疗法

    洋参酒;西洋参30克,白酒500毫升。先将西洋参洗净,放入白酒瓶十浸泡半月即可。饮完后可再加白酒浸泡1次。每晚服15毫升。本方具有补气活血的作用,可用于风心病气虚证。

    (七)饮食疗法

    (1)人参膏:人参(去芦)250克,炼蜜250克。人参加水煎汁,反复3次,过滤去渣,合并滤液,用小火浓缩,再加炼蜜煎熬成膏。每次15克,每日2次,白开水冲服。本方具有补益心气的作用,适用于风心病心气亏虚证。

    (2)党参炖猪心:猪心1个,党参5克,琥珀粉5克。先将猪心心脏的血液洗净,放入琥珀粉、党参粉,用砂锅加水,小火炖熟,调味后吃肉喝汤。隔天1剂,连服数剂。本方具有补气养血、安神镇静的作用,适用于风心病,日久不愈,气血亏虚者。

    (3)参桂粥:人参3~5克(或党参15~30克),桂枝6克,红枣10枚,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先把人参、桂枝、红枣共煎,沸后用小火煎取浓汁,分2份与粳米煮成粥,调入白糖服用。每日1次,供早餐食用。本方具有温补心阳的作用,适用于风心病阳虚水泛证。

    (4)干姜粥:干姜15克,粳米100克,茯苓20克,红糖适量。先将干姜水煎取汁或捣成糊状,茯苓研粉。再煮粳米,沸后人茯苓粉和姜汁,煮成粥即可。可作早晚誓食用。本方具有温阳利水的作用,适用于风心病阳虚水泛证。

    预防与护理:

    (1)防止劳累、感染、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2)病严重者应卧床休息,1级护理。

    (3)呼吸困难者给予氧气吸入。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