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796
政府免费发疫苗,鸡贩卖死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东方早报
     八道壕镇冮台村,此次辽宁省黑山县禽流感疫情的核心,戒备依旧森严。昨天,经过公安人员和防疫人员严格检查和消毒,早报记者再次进入冮台村获悉:当地的鸡贩子陈树友和八道壕镇动物检疫站长赵永河已被公安机关传讯。

    政府免费发放疫苗

    冮台村村民史学军是最早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养殖户。昨天他向记者证实,10月7日开始死了第一只鸡,10月15日,史学军听说,国家免费发放禽流感疫苗,到黑山县城兽医站领取,每瓶另收取“运费”8元。史学军说。

    “我们是自发养鸡的,”史学军说:“我养了有16年鸡了,鸡有个啥病都是自己看书。”

    据村民介绍,这次国家免费发放禽流感疫苗大家口口相传应该都知道的。

    防疫人员挨家搜寻家禽

, http://www.100md.com     昨天中午,在八道壕镇不时可以看到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提着蛇皮袋走街串巷,那是在挨家挨户搜寻散养在居民家里可能漏网的零散家禽。

    村民说,村里原有许多兽医店,都是兽药厂家在此设立的卖药点,店员兼做兽医。自从10月26日村里开始封锁,那些人都不见了。

    记者从县防疫指挥部了解到,确实有人因为卖假禽流感疫苗被抓,但工作人员不便透露详情。

    调查以防死鸡扩散

    冮台村村民介绍,同样被调查的还有联系卖鸡的村民陈树友。

    冮台村疫情最严重的10月15日至25日,有村民开始贱卖“蔫鸡”和正在产蛋的鸡,3元钱两只、甚至五角钱一只,大家只想减少损失。“那几天,每天都有车来拉。”多位村民给记者描述。

    卖鸡的“经纪人”就是本村村民陈树友。村民们说,全村的鸡都是陈树友联系卖掉的。正常情况是,陈树友联系好买家并谈好价格,然后买家来车拉鸡。来拉鸡的一般都是卡车。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想了解鸡的去向。村民们说,鸡的目的地只有陈树友知道,“那是人家的商业秘密啊”。

    10月26日冮台村被封锁后,陈树友不见了。陈树友家在村南,三间较新的平房,大门紧锁。记者从窗口向里面看去,一只白色的小狗隔着玻璃扬头猛吠。

    镇动检站长被传讯

    据介绍,鸡要运出黑山还需要办一些手续。村民告诉记者,买主收购鸡后,需要由镇动物防疫部门检疫后发放通行证。而八道壕镇动物检疫站长赵永河那几天就住在村里发放通行证。

    在八道壕镇政府,办公室的两位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赵永河被公安机关“传走了”,时间是8日晚上11时。同时“被传”的还有一位冮台村村民,那个村民就是介绍卖病鸡的人。

    八道壕镇已发补助500万
, http://www.100md.com
    昨天中午,八道壕镇政府领导的办公室都没有人,据说都到防疫第一线督察了。而财政所长王玉华的办公室却很忙碌,她正领着两位工作人员统计即将发放的补偿金。

    王玉华说,八道壕镇此前已经发放扑杀家禽的补偿金约500万元,正在统计的是下次发放的扑杀数量和补偿金,“应该比500万还要多。”

    按照王玉华的介绍,八道壕镇已经发放的500万元补偿金中约有300万元被发到冮台村。

    村民感谢政府补偿希望措施更加完善

    村民们对补偿很满意,都表示非常感谢政府。但也有村民表示:“如果能更早确认是禽流感,早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疫情就能控制得更好!”

    清洁的居室、撒满石灰的大路、到处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村民们自觉采取了一些防疫措施。

    有村民担忧地说,近期有猫吃了患禽流感的鸡后死了。

    几位村民领记者到村中心一个大坑前,大水坑弥漫着难闻的臭味,坑里和坑周围到处都是鸡的羽毛,其中还有完整的死鸡。

    冮锁林老人对记者说:“这里的死鸡亟待处理,希望能尽快采取措施消毒防疫。”, http://www.100md.com(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