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21
“财迷”、“官迷”乃执迷不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能让人入迷的,都是有吸引力的东西,譬如金钱,譬如权力。于是,诞生出了两种人:一种是财迷,一种是官迷。官迷往往缺权,财迷往往缺钱。

    有一位煤矿主,开矿多年的他,身家早已不止百万,此人一旦谈兴大发,往往三句话说不完就扯到做官上去:“我现在要啥有啥,就是少一顶乌纱帽,所以常常受气,受人欺负”、“要是花上一百万,能让我做个省级干部,那也值啊”……他不仅说,而且付诸实施,花大价钱到处跑官买官,最后东窗事发,落了个锒铛入狱,身败名裂,半生积蓄也被悉数充公。

    还有一位公务员,才40来岁,便担任了处长,前途不可限量。按理说,每个月工资能拿四五千的他,没什么必要再去对孔方兄想入非非,可他却偏偏是一个“财迷”,每个月工资一拿到手,便拿出一多半填到股市上,可如今股市走低不走高,他购下的股票被悉数套牢,为了赚回本钱,输红了眼的他最终盯上了公款,结果同样是东窗事发、锒铛入狱、身败名裂。直到看见判决书上大大的“挪用公款罪”几个字,这位公务员才如梦初醒、悔不当初。

    能让人入迷的东西,如果让人迷到走火入魔的程度,就不再是好东西,而是罪恶之源。煤矿主这样说,公务员也这样说。可是,毁掉他们的罪魁祸首仅仅是权和钱吗?其实不是,真正的元凶,就是他们养成的对钱和权的那个“瘾”。

    人们往往只知道,吸食毒品会成瘾,这种瘾使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再正常。可是,除了吸毒,其他使人成瘾的东西也会改变人正常的生理和心理,使人走火入魔,陷入病态。譬如,上网会有网瘾,抽烟会有烟瘾,酗酒会有酒瘾,同样,过分沉迷于钱、权、美色,都会使人上瘾,都会使人走火入魔。

    对钱、权上瘾的人,往往满眼、满脑子都是钱和权,做梦也离不开钱和权,如果他们的“瘾”再发展,就会走火入魔,做事就会失去理智,从而最终铸成大错。现代社会,有的人终日沉湎纸醉金迷,有的人思想空虚、信念缺失,这些“心理空洞”都会诱发人为填补自己精神的空虚,从而抓住“救命稻草”般地对某些事物“成瘾”,最终沦为这些事物的奴隶。

    (赵 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