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551
糖尿病人:应像爱护双眼一样爱护双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若诊治不及时,可发展严重,常需截肢,使病人致残或致死。但是,如果我们平时加以注意,仔细呵护双足,这一切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所以每个糖尿病人都要像对待眼睛一样对待我们的双足。

    是患者截肢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糖尿病人的15%有不同程度的足溃疡,1%的糖尿病人需要截肢。其截肢率是非糖尿病人的15倍,所有的非外伤性低位截肢手术中糖尿病患者占40%~60%。在糖尿病相关的低位远端截肢中,有85%是发生在足部溃疡后。

    对糖尿病足高危因素的认知和纠正,是并避免溃疡发生和截肢的首要。糖尿病足溃疡和坏疽的高发危险因素有:周围神经病变、 植物神经病变;有足溃疡史;足畸形(鹰爪足、夏科氏关节、胼胝);失明或视力严重减退;合并肾脏病变,特别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特别是独立生活者;不能观察自己足者;糖尿病知识缺乏者;用特殊的呢绒绳检查时,感觉缺失。
, 百拇医药
    糖尿病足溃疡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治疗相当困难,治疗时间漫长,治疗费用昂贵,效果多不理想。因此,防治糖尿病足不仅仅是患者,也是整个社会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的难题。

    糖尿病足的主要危险因素

    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是糖尿病足溃疡的主要危险因素,导致病人对疼痛、温度、振动、压力、触觉等感觉不敏感或消失,足的某一部分过分受压受伤而不被感知。患者有烧灼样疼痛、针刺样疼痛、冷热交替感,常在夜间加重。可发生小腿废用性萎缩、少汗、足背静脉扩张,可导致动-静脉分流,产生温脚感,即温暖而无感知的足,这是极其“高危”的足。感觉消失是足溃疡的主要“报警症状”,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明显的神经病变和“高危”足。

    糖尿病血管病变是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患者下肢皮肤颜色变暗变黑、温度降低、足背动脉波动减弱或消失、踝部血压降低,动脉硬化血栓形成,导致血管狭窄,阻塞。血流受阻或因血粘度增高等因素,使微循环障碍,导致足部血液供应受阻。血液循环减低,肢端营养不良,造成溃疡、坏疽和组织坏死。下肢周围血管病变,广泛且进展速度快,呈多部位多节段发病。慢性严重缺血可表现为持续性、缺血性、静止性疼痛。应当注意有些患者有广泛的缺血但没症状,因为有周围神经病变使感觉消失。发生血管硬化的年龄更小且更常见。
, 百拇医药
    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均使得足部抗感染的能力减弱,容易受到细菌,真菌的侵犯,发生感染后不易痊合,常发生骨髓炎。另外足外伤,烫伤,冻伤等诱发继发感染,也可形成坏疽。

    治疗很复杂 鞋袜很重要

    糖尿病足溃疡的治疗,复杂、费时、花费特别大。连续的护理和长时间的观察,对具有糖尿病足危险的患者的治疗和预防是重要的。

    首先要强调综合治疗,采取强化或超强化治疗,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和其他代谢紊乱,改善微循环,修复损伤的周围神经,积极治疗局部感染,使整个代谢得到控制,为足溃疡的治疗奠定基础。

    控制血糖,纠正贫血,抗血小板凝聚,扩血管,改善了周围血供,也必然改善周围神经功能,有益于纠正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引发的多种病理生理异常,可防止和延缓病变的发生发展。

, http://www.100md.com     给小剂量的阿斯匹林,可降低血管病变的再发生率。严重缺血者应进行血管造影,部分血管病变,可根据动脉阻塞的严重程度和范围,采用血管成形术或搭桥。无坏疽和溃疡者应经常步行,可改善间歇性跛行。

    戒烟可降低间歇性跛性的危险性,继而能降低截肢的危险,并使血管开放率增高,死亡的危险率降低。

    鞋袜与生物力学机制影响足部溃疡的发生,生物力学异常是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常见结果并导致足底压力异常。足部畸形与神经病变联合作用,增加溃疡的危险度。足部压力异常可导致足底溃疡,因此减轻足部压力对预防和治疗溃疡是重要的。局部压力增高,角化细胞增加,局部形成胼胝,胼胝形成又增加了压力负荷,特别容易发生溃疡。三分之一的合并神经病变足压力异常患者,在两年内发生足溃疡。一侧截肢术后的对侧是否截肢与压力有关。所以,压力异常可用于预测足溃疡的发生。

    足底压力的减轻,可改善局部血流循环,加速急性糖尿病足溃疡愈合过程,防止高危足,发展成糖尿病足溃疡,减轻由于足底压力增加造成的疼痛。卧床、不负重、用拐杖或轮椅,是减少截肢率传统方法。可移动性支具鞋、半鞋、鞋垫、治疗鞋,目前已应用于临床来治疗糖尿病足。引起足底压力异常的内在因素有骨突出、关节运动受限、关节畸形、胼胝、组织性能改变、有手术史、神经性骨关节病。外在因素有不适当的鞋袜、赤足步行、跌倒和意外事故、鞋内异物、活动水平。对糖尿足高危人群,应尽早采用胰岛素治疗,并积极增加神经营养素和改善微循环。
, 百拇医药
    糖尿病人足护理12条法则

    1、每天检查足,包括脚趾间。如本人不能进行这种检查,应该请别人帮助他;2、定期洗脚,仔细擦干,特别是脚趾之间,洗脚水的温度应低于37度;3、避免赤足在室外行走或赤脚穿鞋;4、不应用化学物质或药膏来除去角化组织或骈胝(即足垫);5、每天检查鞋里面;6、如果视力不佳,患者不要自己处理足,如修剪趾甲;7、对于干燥的皮肤,应该使用润滑油或护肤软膏,但不能用在脚趾之间;8、每天换袜子,不穿破损的袜子;9、平直地剪趾甲;10、患者不要用刀修剪角化组织或骈胝(即足垫),应该由专业人员来处理;11、患者应定期让医务人员检查足;12、一旦出现水泡、开裂、割破、抓破或痛疼,患者应立即告知医务人员。以上12条法则也是《糖尿病足国际共识》提出的对糖尿病足高危患者进行教育的内容。

    总之,糖尿足严重降低了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威胁其生命。糖尿病人如有高危足的因素,应立即去国家正规的专科医院,找你信赖的糖尿病专家来诊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使其减轻、缓解或治愈,避免截肢。(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 主任医师 教授 肖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