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9566
奖励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0
     浙江省湖州市对5位10年以上未生病的教师,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并给他们颁发了运动服和体育器械等奖品,以鼓励他们文明科学地生活,用健康的身体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多贡献。

    湖州市的这种奖励很特殊,也很耐人寻味。现在社会上的奖励多如牛毛,总结表彰大会一个接一个地开。什么五好家庭奖、计划生育奖、敬老爱老奖、纳税光荣奖、社会治安奖、工作创新奖等等,但设置这种“健康奖”似乎还为数不多。从近来接二连三对一些名人英年早逝的报道中,让人深切感受到了时下许多人对健康的漠视,而设置类似的“健康奖”便显得很有意义。

    “健康”是“财富”。对于一些尚未进入医保的单位,员工手里的医药发票,让本来吃紧的经费更为紧张。如果每个单位有那么几名、几十名10年以上不生病、不住院吃药的员工,给单位给国家要节省多少医药费?对于一个单位来说,员工健康何尝不是一种“创收”?何尝不是“经济效益”?给单位创了收的能得“创收奖”,给单位带来经济效益的能得“效益奖”,“健康”同样给单位“创了收”,带来了“经济效益”,为什么不能得奖?

    “健康”是“生产力”。一个单位,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员工病病恹恹,干活无精打采,生产力能高到哪里去?住院了,还得请人顶班,本来一个人的工作变成了两个人来干,不就增大了人力投入么?员工健健康康,干活有劲头不说,不住院也就不会请人顶班,这是不是提高了单位的“劳动生产力”?

    中国历来有“同情病人”的光荣传统。员工病了,领导又是送慰问品,又是拿慰问金登门慰问,忙得不亦乐乎。人一旦生病,肉体上受痛苦,精神上受折磨,经济上受损失,此时此刻,组织的温暖、同志间的友情更显宝贵。问题在于,既然领导能拿出时间和钱财慰问病号,何不想想办法在保证员工健康上做点文章。比如对健康者给予奖励,让大家都争当“健康员工”。而奖励“健康”,既不是“歧视病号”,也不是鼓励“带病上岗”,更不是提倡有病不治不吃药,是实实在在对那些注重身体保健的员工的支持。

    奖励“健康”,不需要给健康者多少物质的奖励,让健康者“肥上加膘”。一纸奖状、一件运动器具都可以,奖轻情重,目的是在对“病号”送温暖的同时,通过奖励“健康”,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精神抖擞地工作,让每个人的生命都活出高质量!让整个社会都朝气蓬勃起来!

    (山西)胡爱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