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777
谁偷换了“择优”概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医术医德是从医资格认定的决定性指标。对此,海南桂林洋医院似乎有自己不同看法。按农场卫生科杨科长的说法,“‘优’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以院为家,二是团结同志尊重领导,三是作为党员要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而作为职工要遵守劳动纪律和医院有关规定。”显然,这种评估机制的目标定位是“好职工”。但“好职工”是不是能做“好医生”,其间大有疑问。

    上岗资格和岗位责任哪一个重要?医院的“择优标准”在面对这个问题时被一切两半。在“职工工资50%要自己创收”体制下,“好职工”与“好医生”很难二者得兼。要么努力响应医院号召,给患者开大方,做大检查,创造利润提高收入;要么坚持原则,让自己成为“少数”。在营利与公益之间的选择中,个体经受着比团体更猛烈的煎熬。年初有媒体报道,成都市某医院为全院职工制定了一项特殊的创收任务,要求每位职工在年底前,必须介绍2名病员住院,多则奖励,少则扣奖金。一名医生为了完成医院交代的创收任务,竟怂恿自己岳父住院,搞得夫妻反目。与此对照的是今年6月8日,海南省儋州市排浦镇中心卫生院护士王玲因坚持不给患者注射过期药被院长解聘。两个事件中,“奖励”、“扣奖金”以至“解聘”都是院方的“择优”动作,创收能力和态度显然是影响院方判断的关键因素,而当事人作为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被完全搁置。

    王玲被解聘了,理由是“没有护士执业资格证”;桂林洋医院19人落聘了,“没有说他们犯什么错误,只是组织就给38人的名额,他们不下别人要下。”暧昧的身份,宽泛的尺度,足以让医院以“市场生存”、“团体利益”等诸般借口,揉捏医生坚持原则的权利。问题还在继续恶化,甚至有人声称“认为院领导班子对自己的职工比较了解,会总体考虑……群众表决来定衡量标准也不一定公平合理,在运作中有这个……我们认为最好是由领导来定。”

    西方有一句名言,“政治太重要了,所以不能只交给政治家去做”。中国也有一句古话,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医疗行为事关公众生命健康,岂能真的让医院如此一手撑天?经营个体滥用“集体意识”引发的惨痛教训,难道我们经历得还不够?

    (卜思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