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3817
局长爱上音乐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我有一个奢望——今晚欣赏‘严肃音乐’一次通,因为给局长们上课的机会只有一次,希望从此以后局长们能终身享受音乐。”11月8日晚上,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音乐心理学博士周海宏教授的开场白,让第四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的学员们觉得有点“夸海口”。

    然而,就是在短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周海宏教授从俞伯牙、钟子期的故事开始,到教学员们选择表现“高山、小溪、大海与田园风光”的乐曲,就像牵着一个个好奇而懵懂的孩子,周海宏带着百名局长们,悄悄地走进了严肃音乐的殿堂。局长们闭上眼睛,尽情地享受着从来没有觉出如此美妙的严肃音乐。

    音乐与监管差之千里,培训班为什么要开设音乐课?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人事教育司廖沈涵处长那儿了解到,音乐讲座从去年11月开设以来举办了5期,每期都受到了培训示范班学员们的极大欢迎。在培训5大模块中,提高学员们的综合管理水平是其中一个模块。而加强综合管理水平包括对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也蕴含着对人生的感悟。一个不热爱生活的人怎么可能热爱工作呢?

    “从社会角度来说,国民素质是由理性素质(对真的追求)、感性素质(对美的追求)、情感素质(对善的追求)三方面组成的。为什么有些人只注意经济增长,不注意保护环境、建设环境?感性素质低的人,对恶劣环境会麻木不仁;而没有感性要求的民族,靠检查是不能建设文明环境的。缺少了国民感性素质的基础,缺少了每个公民、每个干部对良好感性环境的要求,科学的发展观就难以深入民心。”周海宏教授最后说。

    下课了,学员们围在周海宏教授的身边,有的交换名片,有的忙着拷贝讲课资料,学员们反映,这种公共管理课太好了。

    本报记者 王晓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