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768
动物药材行情走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近几年来,国产动物类药材在市场上持续走俏,销量和价格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国内需求趋旺,各大制药企业生产新药特药和中成药用量加大,各地医院、药店处方增多;二是国际市场需求升温,东南亚、日本、韩国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对动物类药材需求由滞转畅,需量上升;三是我国各地动物类药材中的一些品种由于国家严禁捕杀,产量下降,加之部分品种人工养殖时间短、规模小、产量低,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而拉动价格上扬。具体品种走势如下:

    龟板。此品产量少,库存逐年下降,市场缺口拉大,交易价格一直有升无降。目前市价已由270元涨至300元~320元(千克价,下同)。

    田鸡。油国内田鸡油产量极少,人工养殖刚刚起步,市场需求大部分依靠进口,价格居高不下。当前已由1,850元涨为2,100元~2,300元。

    水蛭。江河湖泊污染使得水蛭的野生产量锐减,人工养殖产量也很少,市场需求旺盛。近期价格已由185元~195元涨为210元~220元,仍供不应求。

    全蝎。全蝎属紧俏品种,尤以野生更为俏销,价格一直坚挺。清水干品的价格已由440元涨为480元~510元,一般品种也由380元涨为420元。

    蟾酥。此品的野生资源已近枯竭,人工养殖产量十分有限。当前价格由1,450元涨至1,550元~1,650元。

    药用蛇。国家严格制止捕杀野生蛇,而人工养殖药用蛇的规模小、产量少,其价格持续走强。目前乌梢蛇价格由125元~135涨为145元~165元;白花蛇(小条)每条由16元~18元涨为19元~21元;蕲蛇由640元涨至710元。

    僵蚕。僵蚕虽属紧俏品种,但价格比较平稳,目前市价为21~23元。

    蜂房。此品市场一直供不应求,价格坚挺,近期由60元涨为70元~78元。

    蛤蚧。该品一直畅销不衰,尤以17厘米以上、红斑蛤蚧最为走俏。当前价格由每对17元上涨为19元~22元。

    鳖甲。该品产量逐年下降,市场缺口大。现鳖甲(家养)价已由38元~40元涨为42元~48元。

    珍珠。近年此品的需求急剧上升,供不应求,价由65元~95元涨为85元~150元。

    ∥?存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