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739
冷背品种市场升温——小三类药材近期走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在中药材行业中,市场需求不多,常年少用,较少商家经营的药材被称作为小三类品种,也叫冷背(僻)品种。小三类品种的年需量大都在1,000吨上下,多年来不为药商所重视,对经营效益无明显影响。

    ■需求增加

    随着中药材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市场需求呈现多样化格局,市场定位向多品种、多规格、多价位、多用途方向发展。在中医药科技的进步和创新的带动下,不仅大宗常用药材的市场需求逐年增长,许多小三类药材的使用量也在与日俱增。

    上年至今,尤其是今年以来,哈尔滨三棵树药材市场出现多年少见的局面:小三类冷背品种的销量开始上升,价格逐渐上涨。据了解,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河南禹州、山东舜王城、湖南廉桥、广东清平等大型中药材专业市场上也出现了相同的情况。

    近期对50种小三类品种销售状况进行的统计调查显示:销量上升、价格上涨、涨幅较大的品种约占50%;销量上升、价格稳定,稳中小幅上涨的品种约占32%;销量平平的品种约占18%。
, http://www.100md.com
    ■“涨”声一片

    紫菀。在200余个中成药中使用之外,紫菀的用途已经拓展至食品行业,盐吃、炒吃、蒸煮面食等,其需求量连年增长,但紫菀的野生产量正逐年下滑,家种面积也在缩减。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紫菀的市场缺口超过了50%,而随着药厂和蔬菜市场对该品需求数量的加大,市场缺口将有增无减。紫菀价格如今已呈逐年上涨之势:2000年为2.5元~3元(千克价,下同),2003年为4.5元~5.5元,2004年涨至5.5元,2005年的交易价格达到6元~8.5元,水洗货已由7.5元~8元升至10元~12元。预计该品后市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山豆根。此品多为野生,少有家种,为东北三省道地药材之一。近年来,由于野生资源逐年减少,大型制药集团(厂)与医药科研单位将该品用于开发治疗食管癌的新药,需求量连年递增,市场缺口达60%以上。今年山豆根的价格已连涨两次,1月为3.5元~4元,2月涨至4.5元~5元,3月再涨到5元~6元,6~7月达到7元~8元。
, 百拇医药
    莲须。此品主要货源来猿そ阅现钍。暧昧考伲破狡剑鄹窠?br>为几元,今年莲须的用途拓宽,众多药厂用其开发固肾涩精新药,市场需求成倍上升。由于产区连年受灾,产量大幅下滑,拉升其价格逐年上涨,今年更是连升两级:由100元~120元上涨至125元~130元之后,又涨至135元~140元。目前该药的市场库存已空,而求货者众,价格将持续上扬。

    绞股蓝。绞股蓝用途广泛,药用之外,饮品市场的需求也不小,但因种植效益差,产区药农大幅减少种植面积,使其产量锐减,价格也随之上涨。2003年此品价格为4元~5元,2004年上涨至5元~6元,今年已达7元~8元。据了解,有商家多次去产地求货未果,产地批发价上浮了0.5元~1元。

    苍耳子。上年至今,求购苍耳子的商家不少,主要是南方几家生产治疗鼻炎、鼻窦炎的大型制药企业。由于该品长有针刺,采摘困难,而收购价仅在1元左右,致使市场上此品奇缺,即或高价收购也无货应市。近期该品已是有价无市,价格涨至3.5元~4元,较2003~2004年上涨了2元左右。由于货源中断,药厂等料生产,此品产新后的价格还将上涨。
, 百拇医药
    金樱子。2000年的金樱子销势平平,产量、销量均少,价格仅为1元~2元。近年来此品市场却异军突起,药用之外还用于保健、饮食,市场需求量较2000前增长了10余倍。由于广东、四川、云南、湖北、贵州等主产区的产量逐年下滑,市场缺口有增无减,其价格持续上涨,现已涨至5元~6元(统货)和9元~10元(肉统)。如今,黑龙江农贸市场的一些商家已将其价格抬至高30元~40元,货物依然畅销。

    鹅不食草。从上年开始,此品走动日益加快,各制药企业的需量猛增,但产区产量日渐减少,供需矛盾突出,目前已无大货可供,一些业前往产地组织货源,却屡屡空手而归。当前鹅不食草的库存已见底,呈脱销断档之势,价格节节攀升:上年初的交易价格是12元~13元,年中为16元~18元,年底达到18元~20元,今年已连涨三次,由20元一路攀升到28元。

    田基黄。该品市场走动频繁,多个商家频频来市求货。因其库存薄弱,产地产量锐减,价格涨幅明显,约为90%左右(由4.5元~5元猛涨至8元~10元)。现在有不少业户开始囤积田基黄,拉动其价格继续上行,近期已突破10元大关,高达11元~12元。
, 百拇医药
    罗布麻。近几年罗布麻的药用与保健的需求都在加大,市场上常见几吨乃至十几吨的大货需求。由于产地少货供应,市场库存几近为零。今年以来此品投交更加顺畅,药厂派员驻守药市,见货即收。当前,时价已涨至7元~7.5元,较往年增长了1倍之多。

    马齿苋。由于该品药食两用,其鲜品近两年来已进入蔬菜市场,销量和价格均快速增长。因各地并不重视发展马齿苋生产,其产量极为有限,加之农民无力加工干品,导致供应药市之干品数量锐减,满足不了药厂生产。与此同时,马齿苋还是兽药厂、饲料厂生产防治痢疾药品和生产动物饲料的主要原料,此部分需求也逐年上升。各类需求因素共同拉升马齿苋价格上扬,目前已由前期的3.2元~4元涨至4.5元~5.5元。有业内人士称,该品后市看好,其销量会逐渐增长,价格将再度上扬。

    千年健。近年来此货走动加快,投交顺畅,用户需求多为大货。由于野生产量较少,进口货源有限,供需矛盾日趋加剧,时下市价已由4元~5元涨至6元~7元。
, 百拇医药
    千年拔。此品主要靠野生品供应市场,当前野生资源濒临枯竭,而药厂、药店需求却日益增加。价格已突破了10元。

    虎杖。除药厂对此品的需笸⑼猓抟┏б不跤糜谛滦褪抟5鼻?br>虎杖的价格稳中有升,由2.5元~3元上涨至3.5元~4.5元,平均涨幅为45%。后市向好。

    蛇蜕。往年此品走货极缓,仅有医院、诊所等少量吸货以及民间验方、偏方所用,用量在几克与十几克之间。近些年来,各地药厂需求量猛增数百倍,医疗单位的使用量也在激增,形成产销活跃、价格上升的局面。由于国家严禁捕捉野生蛇和实施封山育林等政策,野生蛇蜕资源日益减少,而人工伺养规模有限、产量极少,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导致其价格连年走高且居高不下。2000年蛇蜕的价格为35元~40元,2002年上涨至70元~80元,2004年涨到120元~140元,近期已攀升至190元~240元。后市价格仍会上升。

    天龙。俗称壁虎、蝎虎,市场所需完全依靠野生资源,近年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变和人为的大量捕捉,此品资源几近绝迹。与前几年相比,该品的药厂需求量激增了百倍以上,但因市上已无大货可供,几近有价无市之态。近期该品市价已由95元~100元升至110元~130元。
, 百拇医药
    蝉蜕。由于此品产地多年受灾,产量逐年下降,而需求大幅增加,市场库存几乎为零,交易价格一路走高。统货价由15元~18元涨至38元~40元之后,又再攀新高,达60元~65元;水洗货由18元~23元升至38元~40元,经过45元和55元~60元两个档次之后,近期增至80元~85元。

    此外,还有一些品种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扬,如蒲黄、鸦胆子、千金子、红大戟、茺尉子、苦丁香、八月札、皂刺、楮实子、香附子、不出林、韩信草、手掌参、断血流、狼毒、续断、桔霜、百草霜、墓头回、鬼箭羽、木槿皮......众商家认为,这不仅是一个小三类冷背品种的销量回升问题,还预示着整个药材市场的全面回暖和复铡?br> 文/丁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