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769
内外兼修物流“高速路”可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0
     被称为“第三利润源泉”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现代物流业,对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具有显著作用。通过第三方物流,世界最大的零售连锁集团沃尔玛实现了每天为零售店配一次货,而其竞争对手凯马特等只能做到五天配一次货,使得沃尔玛赢得了竞争优势。现代物流不仅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更可有效地降低成本。当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通过原料、人工、工艺等降低成本的空间越来越小,不少厂商把目光转向物流的改进,与物流公司联手打造快速、高效、低耗的物流系统。对我国医药行业而言,建立符合医药行业特点的现代物流体系,整合优化药品配送流程,降低居高不下的流通费用,不仅有助于提高医药企业的经济效益,对提升整个产业结构都具有重要意义。

    医药作为特殊商品,对物流方面的专业性要求非常强,在储存、运输、质量控制、信息处理等环节都有很高的专业要求。第三方物流公司要想建立医药全程物流,就必须在提高专业性上下功夫,除了建设满足“多批次、小批量”特点的药品配送网络外,还需改造仓储条件,配备专业人员,同时应着力提升物流数据收集和处理能力,通过信息处理和监管职能介入医药企业的生产和销售管理,真正结成共同成长的战略联盟。

    现代医药物流的发展还有赖于医药企业对物流认识的增进和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我国大多数医药企业对物流成本的构成缺乏足够认识,往往只看到运输和仓储等直接成本,而把管理和库存成本排除在外。

    实际上,通过开展第三方物流,在降低企业直接成本的同时,可有效消除库存过大、流动资金周转慢等经营隐患。对于已经或准备开展外包物流的医药企业来说,采取规范有效的合作机制十分必要,通过实行公开招标、签订完善的协议和操作规程、制订精细的价格体系和考评体系等措施,随时掌握物流运作状况,及时发现和规避风险。此外,医药企业还应建立与物流公司共同发展的策略,向物流公司传导企业的管理文化和服务理念,以求达到企业文化的认同和交融。

    毫无疑问,只有医药企业内部管理、运营理念的不断革新,外部物流企业的服务改善和层次提升才能获得动力和压力。到那时候,第三方物流与医药企业的合作就会成为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

    (肖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