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第31卷 > 第42期(总第983期.2005-11-10)
编号:10796669
诊断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 胶囊内镜敏感性和特异性理想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德国Hartnann等在一项前瞻性研究中证实,胶囊内镜可用于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的定位定性诊断,其病因诊断的敏感性为95%,特异性为75%。(Gastrointest Endosc 2005,61∶826)

    不明原因的胃肠道出血多为小肠出血。该研究以术中肠镜作为标准对照,对胶囊内镜在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诊断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进行分析。共47例来自德国2个医疗中心的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的患者入选。患者禁食12小时后,在不清洁肠道的情况下对其行胶囊内镜检查而获得全小肠影像,初步诊断出出血原因。7天内,对患者均行手术治疗,并在手术中经小肠切口插入肠镜获得全小肠影像。

    结果显示,采用胶囊内镜,共诊断出35例患者的出血原因(74.5%),其中不明原因显性出血发作期的阳性率最高(100%),而不明原因显性出血静止期和不明原因隐性出血的阳性率较低(二者均为66.7%)。

    胶囊内镜和术中肠镜共诊断出36例患者的出血原因(76.6%)。有2例不明原因隐性胃肠道出血患者,术中肠镜也未能确定出血部位,胶囊内镜虽诊断出其出血病灶,但也未能确定其位置。

    研究者以术中肠镜作为标准对照,对患者逐个分析,发现胶囊内镜诊断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病因的敏感性为95%,特异性为75%,阳性预测值是95%,阴性预测值是86%。

    研究者认为,胶囊内镜是诊断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病因较为敏感、特异的方法。该检查可无创获得全小肠影像,有效诊断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的病因。但也有其局限性,包括不能取肠黏膜行病理检查,不能行介入治疗。研究者建议,对于不明原因胃肠道出血或慢性失血引起严重缺铁性贫血的患者,若肠镜结果阴性,则适于做胶囊内镜。

    点评 小肠出血发生几率虽不高,但由于检查手段有限,曾一直被视为疑难病之一。胶囊内镜的诞生,为小肠疾病诊断提供了新的方法,与传统的手术中肠镜相比较,胶囊内镜的确比术中肠镜有优势。但胶囊内镜在诊断方面仍需要积累更多的资料,同时胶囊内镜如无法诊断时,还是应与传统方法相结合。(钱家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