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病因病理
编号:10996550
什么是混合性心绞痛,发病机理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1985年Maseri提出混合性心绞痛这一名称,其特点是病人既在心肌需氧量增加时发生心绞痛,亦可在心肌需氧量无明显增加时发生心绞痛。即这些患者同时并存劳累性和自发性心绞痛,并且在一次心绞痛发作中,可同时有心肌耗氧量增加和冠状动脉供血减少两种因素参与。决定混合性心绞痛的发病机制是:

    (1)存在冠状动脉固定性狭窄病变。即至少有一支以上的冠状动脉有临界性固定狭窄,限制了最大冠状动脉的储备能力,即使在无任何附加冠状动脉血流减少情况下,超过一定的劳力限度或心肌氧需水平,即产生劳累性心绞痛。

    (2)存在动力性阻塞或其它使冠状动脉血流短暂减少的因素,如冠状动脉痉挛或收缩等。若冠状动脉血流减少,程度不重,则心绞痛可在通常能耐受的劳力限度下发生;若血流减少到低于静息时水平,则发生自发型心绞痛。

    因此,混合性心绞痛可归因于不同程度的固定性或动力性狭窄共同作用的结果。临床上可表现为心绞痛可单独由心肌耗氧量增加所引起,或单独由心肌供血的突然减少所致,或发作同时兼有两种因素参与。其治疗原则应包括使用血管扩张剂以防止血管痉挛和收缩以及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运动耐量这两方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