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用药指南 > 正文
编号:10996594
替米沙坦在高血压病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1日
     替米沙坦为血管紧张素II受体的拮抗剂 ,它高选择性的作用于血管紧张素II的I型受体。多中心、随机、双盲的大规模临床试验显示 ,在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 ,替米沙坦的降压效果明显优于安慰剂。替米沙坦 20~ 160mg/日口服 ,可使平卧时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高达 15.5mmHg和 10.5mmHg。每日 40~ 80mg可达到最大降压作用。在剂量调整滴定研究中显示 ,替米沙坦 40~ 120mg/日产生的降压效果与氨氯地平 5~ 10mg/日或阿替洛尔 50~ 100mg/日相当。剂量调整滴定以及其他研究表明 ,替米沙坦 20~ 160mg/日疗效与依那普利 5~ 20mg/日或赖辛普利 10~ 40mg/日相当。在多数研究中 ,如果单用替米沙坦血压仍高 ,常常加用氢氯噻嗪。在 24小时投药间歇以及在投药间歇的最后 6小时内 ,替米沙坦 80mg/日往往较亚极量的氯沙坦5 0mg/日或缬沙坦 80mg/日降压更为有效 ,也优于固定剂量的氯沙坦 50mg/日加氢氯噻嗪 12.5mg/日。在重度高血压病患者 ,替米沙坦 80~ 120mg/日与依那普利 20~ 40mg/日疗效相近。联用氢氯噻嗪和替米沙坦降压效果远远优于单用任何一种药。替米沙坦可以被患者良好耐受 ,且极少引起持续性的干咳。

    总之 ,替米沙坦可有效降压 ,患者对其耐受性与安慰剂类似 ,资料比较显示 ,替米沙坦同目前主流的降压药物有类似疗效 ,且副作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