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71
点眼药水要适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2日 武汉晨报
     有不少人为了使眼疾快点痊愈,一次要点数滴眼药水,一天之内频繁地点眼药水,认为加大眼药水使用量,眼睛症状就会减轻。其实眼药水一次点一滴就足够。这是由于一滴眼药水已经超过平常结膜囊内可贮存的容量,多点眼药水后,多余的眼药水不是自眼角溢出,就是沿鼻泪管流向鼻腔。另外,大量的使用眼药水,药水内的防腐剂会对眼球表面造成伤害。

    不同种类的眼药水也不要同时点入,因为眼泪会在5分钟内将点入的眼药水排泄掉,所以一种药水点完5分钟后再点入另一种,才不会把先点入的眼药水给稀释掉。

    使用悬浮液剂型的眼药水时,使用前应摇晃均匀。还有一些眼药水,本身就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点用次数太频繁,可能会使眼睛变得更红,更容易受刺激。有些眼药水在固定的时间点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因此,应该在什么时候点眼药水,一天点几次,要严格按照医嘱执行。

    此外,有的固醇类眼药水虽然具有良好的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作用,但是长期使用可引起眼压升高,严重者会导致激素性青光眼,有时甚至会发生不可逆转的视功能损害。

    因此,不能滥用皮质类固醇类眼药水。必须使用者应在用药两周后密切观察眼压变化,如出现青光眼的前期症状,应及时停药或改用仅有抗炎作用而不引起眼压升高的药物。激素性青光眼一旦出现,一定要马上停用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并给予降眼压药物治疗,一般眼压会很快降至正常,少数患者还需行外引流手术治疗才能缓解。

    来源: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通讯员/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