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治燥剂 > 滋阴润燥 > 益胃汤
编号:11283703
加减益胃汤可调节胃肠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2
     本报四川讯 成都中医药大学的科研人员在临床应用加减益胃汤治疗小儿脾胃阴虚厌食症获得满意疗效后,又于近日采用病因模拟的幼龄厌食大鼠模型进行了实验研究,发现加减益胃汤对脾胃阴虚小儿厌食症的治疗作用可能与其能调节血浆胃动素(MTL)和神经降压素(NT)含量,从而使失调的胃肠功能恢复至生理平稳状态有关。

    由于饮食结构的改变、饲育观念的偏差以及小儿阳多阴少的生理特点,脾胃阴虚厌食症患儿日渐增多。但目前对此型厌食患儿的研究甚少,从养阴入手来研究开发防治小儿厌食症的中药复方制剂也鲜见报道。加减益胃汤是在明代医家吴鞠通所创立的用治胃阴虚证的著名古方益胃汤基础上加减化裁而来。其主要方药包括北沙参、麦冬、乌梅、山药、生麦芽、生谷芽、藿梗等,具有养阴益胃、生津运脾之功,对脾胃阴虚或与湿滞、食积等兼夹而见的小儿厌食症疗效良好。

    研究人员采取小鼠胃排空、小肠推进实验以及检测幼龄厌食模型大鼠胃液酸度、胃蛋白酶活性和MTL、NT含量等方法,观察了中药加减益胃汤的作用。结果表明,加减益胃汤能显著促进小鼠胃排空和小肠推进功能,明显提高厌食模型大鼠胃蛋白酶活性,调节胃酸分泌;改善厌食模型大鼠MTL、NT紊乱状态,从而达到治疗小儿脾胃阴虚厌食症的目的。

    研究人员介绍,小儿厌食症的发生机制目前虽尚不清楚,但与胃肠运动功能紊乱及摄食调控中枢网络(脑肠肽)关系密切。而胃阴虚证也主要表现为胃肠运动功能紊乱及胃肠道激素异常等。因而从胃肠运动、消化吸收功能及胃肠激素(脑肠肽)调节功能的角度来研究脾胃阴虚小儿厌食症,探讨厌食症发生的机制和养阴益胃法防治脾胃阴虚小儿厌食症的疗效机理具有现实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本实验结果显示,加减益胃汤能通过升高厌食模型大鼠血浆MTL水平、降低NT含量,改善紊乱状态,使其胃肠运动功能增强,加快胃排空,恢复胃肠功能,同时增强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发挥增强厌食模型大鼠的消化功能,从而增进食欲的作用。这证明养阴益胃方药对脾胃阴虚小儿厌食症的治疗作用可能与其能?br>节血浆MTL和NT含量,从而良性调节胃肠功能有关。

    (赵琼 徐世军 霍敏俐), http://www.100md.com(赵琼;徐世军;霍敏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