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572
青海中藏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检查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3日 西海商报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我省中藏药材和中药材市场秩序,从11月10日开始至2006年2月底,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藏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检查,以此净化我省中藏药材和中药饮片市场环境。

    此次专项检查是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整顿和规范我省中藏药材、中药饮片市场秩序的集中行动。全省将统一行动,重点检查企业购销票据和资质,严厉打击为他人和单位提供发票和挂靠经营行为;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和村卫生室购进渠道和使用中藏药材和饮片的情况;各级藏、蒙医院,诊所的制剂原料采收和购进情况;各药品生产企业中藏药材购进渠道和质量状况。其中,对手续不全、渠道不正规、包装不符合要求、有质量问题的药品一律自行销毁,不得流入市场和继续使用。

    据了解,多年来西宁市朝阳和八一路地区的两个中藏药材集贸市场,违规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甚至加工炮制中药饮片,成为无证或变相生产经营中药饮片的集散地。许多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甚至有的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批发企业都从这两个市场购进价格低、质量差甚至掺假的中藏药材,并相继出现了“罂粟壳”“滑石粉”等案件,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生命健康。

    对此,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明两年内将对西宁市朝阳和八一路地区的两个中藏药材集贸市场秩序进行整顿和规范。还将重点加强中藏药材的抽验力度,清理和整治中藏药材流通渠道。(淑霞 王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