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地黄
编号:10857984
有关地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3日 禅道网
有关地黄(转贴),下面引用由三七生在2004,11,1401:49pm发表的内容:
     干地黄味甘寒。主折跌绝筋,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作汤,除寒热积聚,除痹,生者尤良。久服,轻身不老。一名地髓,生川泽。

    名医曰:一名苄,一名芑,生咸阳,黄土地者佳,二月八日采根阴干。

    案说文云:苄,地黄也,礼曰钘毛牛藿,羊苄,豕徽;广雅云:地髓,地黄也;尔雅云:苄,地黄;郭璞云:一名地髓,江东呼苄;列仙传云:吕

    尚服地髓。

    ——以上摘自《神农本草经》

    熟地黄 [隰草]

    {能滋肾}

    熟地黄 [专入肾, 兼入肝] 甘而微温, 味厚气薄, 专补肾脏真水; 兼培黄庭后土,土厚载物, 诸脏皆受其荫, 故又曰能补五脏之真阴。 熟地功力甚钜,在景岳谓其真阴亏损, 有为发热、为头痛、为焦渴、为喉痹、为嗽痰、为喘气,或脾肾寒逆为呕吐 [亦有不宜用地黄者] , 或虚火载血于口鼻, 或水泛于皮肤,或阴虚而泄利, 阳浮而狂燥, 或阴脱而仆地。 阴虚而神散者, 非熟地之守不足以聚之

    [守以制散] ; 阴虚而火升者, 非熟地之重不足以降之 [重以制升] ; 阴虚而燥动者,非熟地之静不足以镇之 [静以制动] ; 阴虚而刚急者, 非熟地之甘不足以缓之

    [缓以制急] ; 阴虚而水邪上沸者, 舍熟地何以自制 [水以引水] ?舍熟地何以归元?

    阴虚而精血俱损脂膏残薄者, 舍熟地何以厚肠胃 [厚以滋薄] ? 且犹有最玄、最妙者,则熟地兼散剂能发汗, 以汗化于血 [阴以化阳] , 而无阴不作汗也;

    熟地兼湿剂能回阳, 以阳生于下 [引阳归阴] , 而无阴不回也。 然而阳性速,故人参少用亦可成功; 阴性缓, 熟地非多难以奏效。 而今人有畏其滞腻者,则崔氏何以用于肾气丸而治痰浮 [痰本于肾] ? 有畏其滑泄者,则仲景何以用于八味丸而医肾泄 [泄因肾气不固, 故谓肾泄。 ] ?

    有谓阳能生阴阴不能生阳者, 则阴阳之理原自互根 [无阴则阳无以化] , 彼此相须,缺一不可, 无阳则阴无以生, 无阴则阳无以化。 内经曰: 精化为气。 得非阴亦生阳乎?

    景岳尚论熟地, 最为明确, 独中所论脾胃寒逆为呕, 可用地黄以治,是亦千虑之一失耳! 夫既脾胃虚寒, 则脾与胃己受寒累, 正宜用以辛热以为扫除,如太阳既至, 坚冰自解, 乃复坠以霜雪, 投以阴剂, 不使寒滋甚乎? 余读景岳全书,见其所论, 语语透辟, 字字箴规, 可为法守, 独于所论地黄有宜脾肾虚寒, 尚有未及;

    虽曰熟地性温, 寒从温散, 然寒至上逆为呕, 则寒已甚,岂有熟地之温而可令寒外散乎? 但或阳胜阴微, 阳藉阴化, 偶有感冒,用此杂于温散之中, 或有见效; 若真纯阴无火, 厥气上逆而呕, 则此又为深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