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670
警惕食品的“性”刺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现在城市孩子普遍成熟较早,而生理的成熟与心理的发育往往不同步,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相关研究发现,性早熟与饮食关系密切,应引起家长的注意。

    经常吃含有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的滋补药膳,容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因此,生长发育正常的孩子不宜常吃补品。

    由于饲料中含有促生长物质,禽肉,尤其是腺体集中的禽颈,也会含有这类物质,如果过多食用,就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

    再就是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催熟剂”的帮助下提前成熟的。吃这类果蔬同样可以“催熟”孩子。

    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导致儿童发胖,而发胖可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每周光顾洋快餐店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市场上很多标榜能“长高长壮”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一部分含有激素。在激素的作用下,短期内确实可以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但会导致孩子提前进入性成熟期,骨骺提前闭合,最终身高反而不及其他孩子。

    文/张本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