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672
莫给顾客脸色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4
     不久前,笔者走进江西南昌市民德路某连锁药店买药时,见到一位农民打扮的顾客走进来,一位女店员忙迎上前问:“您需要什么药?”

    “我需要的药你们药店恐怕没有?”农民顾客说道。

    “您说是什么药,您不说怎么知道有没有呢?”女店员着急地问道。

    “是英太青。”农民顾客说道。

    “这药我们怎么没校 迸暝泵ψ叩焦裉ū撸〕鲆缓杏⑻嗟莞┟窆?br>客。

    “多少钱一盒?”

    “25.6元。”

    “这么贵。”

    “25.6元还贵,您去其他药店看看,有的还卖28元呢。”女店员脸色一沉说道。

    农民顾客摇摇头,离开了药店。

    看到这里,我不禁分析起这笔生意没有做成的原因。可以看出,女店员前半段非常热情招呼顾客,急于做成这笔生意,可是她没有对顾客进行细分,像这位有了明显购买意图的农民顾客,可能对价格较为敏感。当顾客对价格提出疑问时,这位女店员脸色立刻大变,而且还责怪顾客,可想而知,这笔生意最终是做不成的。换言之,给顾客脸色看,也是导致女店员没有做成生意的主要原因。

    有了购买对象直奔主题买药的顾客,一般对药价比较挑剔,这时店员应耐心细致地给顾客解释同品种药价略有高低的原因。相信假如药价相差不是太大的话,这笔生意应该是能够成交的。如果店员情绪急躁或是责备顾客,我想没有哪一位顾客会在该店员处甚至该药店买药。将这次经历写出来,是想提醒各位店员朋友引以为戒。

    文/胡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