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临床进展
编号:10799325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39期
一、理论研究,二、临床研究,三、实验研究
     糖尿病是21世纪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为引起全世界对糖尿病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中医药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已有悠久历史和不可替代的优势,近几年,无论从临床实践、理论研究还是基础研究都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就和进展。在不久前举办的一次全国中医糖尿病学术大会上,全国的中医糖尿病专家就目前中医药防治糖尿病的成果及研究进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综述如下:

    一、理论研究

    中日友好医院仝小林教授经过对古今糖尿病的异同比较,提出:阴虚燥热是古代糖尿病的主要病机,由于降糖西药的出现,特别是胰岛素的出现,使糖尿病自然病程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医证型自然也发生了变化,阴虚燥热已不是现代糖尿病初发阶段的主要病机,因此,治疗要大胆突破三消辨证,按现代糖尿病的实际证型去辨证治疗。他认为:糖尿病的演变过程可分为郁、热、虚、损四个阶段,早期以郁、热为主,治疗当开郁、清热,同时兼顾气阴不足。中期多虚实兼夹、寒热并存,既有脏腑、气血功能不足的本虚,更有痰、浊、瘀的标实,治当标本兼顾,并根据虚实寒热的多少施治。后期诸虚渐重,脉损络瘀益显,治疗在补虚的基础上必须加强活血化瘀通络。另外,糖尿病的治疗虽然在各阶段都有自己的治疗特点,但是络脉的瘀阻却是时刻在发展的,所以要强调全程兼顾活血化瘀通络。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章志就中医药防治胰岛素抵抗提出了思路与方法,他认为:胰岛素抵抗是因虚而发生,因实而发展,虚实夹杂,恶性循环所致,而正气虚损是主要原因之一;脾胃功能失常是发生胰岛素抵抗的重要基础;肝失疏泄是加重胰素抵抗的重要因素;痰浊、瘀血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关键环节。他将胰岛素抵抗的临床证型分为肝气郁结、肺胃热盛、肝肾阴虚、痰湿壅盛、瘀血阻络、气阴两虚、脾肾阳虚、阴阳两虚等。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冯建华等就糖尿病防治并发症的病机进行了研究,认为毒损络脉是主要病机。研究指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病特点与毒邪致病特点非常契合,一是广泛性: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病变影响广泛,涉及多组织器官;二是酷烈性:致病力强,危害严重,变证多见,毒邪常伏气血,耗伤阴液,败坏脏腑,其病情多呈急、危、疑难之象;三是火热性:毒邪致病,证多属火属热,邪变为毒,多从火化;四是从化性:毒具有随个体体质差异而表现各异的特性,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亦有此特性;五是善变性:症状多端,病变无常;六是顽固性:病多深重难愈,后遗症、变症峰起,治疗难度极大。研究提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病位在络脉,久病入络是糖尿病的重要病理转机。毒损络脉主要有两种形式:络脉阻滞和络虚不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