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3570
企业公民报道之三:捐钱捐物回报社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15
     总的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具有法律强制性的责任,例如提供产品和服务、提供税收、提供就业、保护环境,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待员工等等;另一类是企业道义方面的责任,例如赞助体育事业,赞助公益活动等,这些行为是企业的自愿行为,而且,多是要花钱的。一个成功的企业,首先一定是个“生财有道”的企业,但对于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来说,散财也有“道”。

    ■赞助公益活动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在我国现有人口中,因各种先、后天性疾病引起的智残、智障人数已达1300万人,其中有一半是未成年人。在6岁以下儿童中,智力残疾儿童占同龄人口数的0.931%,也就是说,差不多每100个学龄前儿童中就有一名智障儿童,他们是人类社会中最不幸、最无辜的,同时也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为引起全社会对智残智障人士的关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智残人及亲友会、中华慈善总会、中联国兴书画院等机构联合倡议发起了旨在发动社会各界乃至国际社会共同关心、帮助智障人士特别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多方满足他们的生存、医疗、康复、教育、劳动、就业等方面需要的“启智工程”。2005年7月1日,上海惠氏营养品有限公司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捐赠了一批市场价值200万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这批奶粉将通过各省、市、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送到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万名智障儿童手中,以帮助智障儿童的健康成长。
, http://www.100md.com
    上海市卢湾区辅读学校是一所面向智障儿童的特殊学校,多年来学校秉承“让孩子拥有尊严、快乐和健康”的教育理念开展教学工作,成为全国特殊教育领域的先进集体。2005年6月,阿斯利康制药责任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卢湾区辅读学校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并设立“红枫奖-阿斯利康特殊教育奖教金”,表彰为特殊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卢湾区辅读学校教师。这是上海首个面向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奖教金项目。奖教金金额为每年人民币十万元。2005年8月,阿斯利康又和安徽省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大县临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阿斯利康公司将通过资金捐助、电脑设备捐助和员工志愿者的形式,对安徽临泉医药希望学校开展长期帮扶。2005年度的具体帮扶项目包括:阿斯利康提供资金捐助,用于学校综合教学楼的建设;捐助电脑设备,用于建立“阿斯利康电脑教室”以开展电脑教学活动;阿斯利康员工将以志愿者的形式定期参与学校的教学活动。

    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很多家药店和本土制药企业都开展了清理家庭小药箱的活动,出资出力,以各种方式回收过期药品。过期药品本身所产生的隐患不容小觑。一项统计显示,我国80%的城市家庭中有过期药品,其中3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一些变质、失效的药品仍然在“超期服役”,随时有可能“披挂上阵”。按道理来说,过期药被消费者买了以后,就属于消费者所有,也由消费者处置,当然消费者需要承担相应的成本和风险。但一般消费者因缺乏相关知识往往会忽视药品有效期,可一旦服用了过期药,消费者可能会患病,甚至可能丢失性命。这无论是对消费者自身还是对社会,都会支出不必要的成本,这种成本往往是巨大的。企业的主动回收,不仅保证了用药安全,同时也避免了个人和社会的成本浪费。
, 百拇医药
    事实上,企业的社会公益成绩虽然不能代替产品或服务的高素质和有竞争力的价格,但是,当两种产品或服务有同样竞争力时,企业的公益成绩就成为消费者选择的根据。在产品极多、竞争激烈的现代市场上,企业参与社会公益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战略优势。

    ■建立或赞助基金

    1994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会成立。1998年,中国科学院成都地奥制药集团向中国药学发展基金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奖励在中药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在中国药学发展基金设立“地奥药学科技奖(中药奖)”;2001年,地奥制药集团又增加捐资100万元。2005年,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00万元,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学发展基金委员会设立了“中国药学发展奖天士力创新药物奖”,2005年11月12日举行了颁奖典礼,7位在中国新药研发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得了“突出成就奖”。

    前不久,山东东阿阿胶集团与山东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共同设立“佳林豪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肾病科学基金”。该基金全部资金由东阿阿胶集团的全资公司山东阿华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无偿提供,总金额为100万元,资助期限为10年,每年提供10万元。全部用于山东省肾脏病医护人员开展学术研究,主要包括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的基础研究和肾病的临床研究,学术专著出版普及推广和参加国内、国际相关的学术会议等,基金优先资助肾病领域的中青年临床医师和学术带头人。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是礼来公司重返中国十周年,公司原计划举行一系列大型庆典活动。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的管理者看到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在天津血液病医院录制的一台以白血病患儿为主题的专题晚会。片中记录了许多白血病患儿由于无法支付昂贵的医药费用,正挣扎在死亡的边缘。礼来公司非常希望能为救治白血病患儿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经多方咨询联络,最终将原准备用于庆典的10万元人民币捐献给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白血病专项基金,并指定用于天津白血病医院爱心教室的建设工作。

    无独有偶,2005年10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开业20周年庆典活动上,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施贵宝公司宣布支持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慈善医疗卡”项目,帮助需要医疗救助的弱势群体,具体的措施是三年内向上海市285家指定医院捐赠价值600万人民币的药品。在此前不久,施贵宝公司还捐赠了5万美金用于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进行“中国肝炎的流行现状及其相关问题分析报告”的研究项目,以进一步研究肝炎疾病给患者和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
, 百拇医药
    ■赞助体育事业

    前不久,北京市奥组委正式宣布,强生公司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合作伙伴。强生公司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参加德国都灵2006年冬奥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资金和产品支持,其赞助产品类别包括急救产品、个人健康护理产品、医疗器械和诊断产品以及非处方药品等。强生(中国)公司中国奥运项目总经理徐文成告诉记者,赞助体育赛事,是很多著名企业的传统,这是因为体育精神就是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竭尽所能,做到最好,这种精神,正是很多企业希望给公众留下的印象。

    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为智商在70以下的智障人士专设的一项全球性体育项目,2007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07年10月在中国上海举行,这将是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2005年2月27日,2007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标/主题全球征集活动评选揭晓。入选的会标名称为“眼神”,设计者是上海市卢湾区辅读学校的特教老师周宝妹。入选的主题为“你行-我也行”,这一主题体现了特奥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特奥运动会“平等包容”的理念。阿斯利康是这次全球征集活动的独家赞助商。
, http://www.100md.com
    有专家指出,赞助体育活动,不仅有利于企业借助体育更快、更高、更强的内涵打造出积极向上的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有利于企业与政府或社会团体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创造出更有利于企业生存的社会环境,而这恰恰是一般商业行为所难以实现的。

    为什么要大力提倡企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呢?社会学专家吕守信认为,社会资源越是高度集中,合理性分配的风险就越大,社会成本就越高。计划经济条件下通常是由政府高度垄断资源分配,由政府包揽对社会需求做出回应。目前我国正在经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社会变迁,在这个过程中,由政府垄断全部资源逐步向民间团体分享社会财富过渡。而逐步掌握了社会资源的民间组织,尤其是企业,也逐步被赋予了参与公共事务的责任,于是,对各种需求作出回应的单一政府渠道,转变为民间社会团体共同回应的多种渠道,企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国非政府组织所发挥的作用与社会的需求相比还相去甚远,这就要求企业,尤其是本土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公民意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多努力。

    文/本报记者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