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767
卫生部公布确诊三例人禽流感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6日 新华网
新闻链接: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新华网快讯:中国卫生部16日19时50分公布中国确诊三例人禽流感患者:湖南二例,安徽一例。

    新闻链接: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总指挥部办公室

    一、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概念、发病及流行特点

    1、什么是禽流感?什么是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A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家禽和野禽)传染病。禽流感病毒感染后可以表现为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死亡率较低;或表现为较严重的全身性、出血性、败血性症状,死亡率较高。这种症状上的不同,主要是由禽流感的毒型决定的。

    根据禽流感致病性的不同,可以将禽流感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无致病性禽流感。最近国内外由H5N1血清型引起的禽流感称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危害巨大。

    2、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久?在潜伏期能传染吗?

    禽流感的潜伏期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病毒的毒力、感染的数量、禽体的抵抗力、日龄大小和品种,饲养管理情况、营养状况、环境卫生及有否应急条件的影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短,发病急剧,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潜伏期内有传染的可能性。

    3、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禽流感的传播有病禽和健康禽直接接触和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两种。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因此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含禽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饮水、鸡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机械性传播。健康禽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发病。

    4、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主要临床表现如何?与一般新城疫有何区别?

    急性感染的禽流感无特定临床症状,在短时间内可见食欲废绝、体温骤升、精神高度沉郁,伴随着大批死亡。鸡新城疫病毒感染与禽流感有明显的区别。它们的病毒种类不同,禽流感是正粘病毒科,新城疫是副粘病毒科,新城疫病毒感染在早期可见典型临床症状:潜伏期较长,有呼吸道症状,下痢,食欲减退,精神萎顿,后期出现神经症状。

    5、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特点是什么?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与普通流感病毒相似,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在冬季和春季容易流行,因此禽流感病毒在低温条件下抵抗力较强。各种品种和不同日龄的禽类均可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急、传播快,其致死率可达100%。

    6、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家禽的年龄、性别、品种有关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