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压力性尿失禁
编号:10854918
压力性尿失禁成年女性要早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11.16
     年近60岁的李女士,最近几年经常在咳嗽、喷嚏、大笑或运动等腹压增加时,出现小便不自主流出现象,对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及社会交往均产生较严重的影响。起初她羞于启齿不愿去就医,后来,她经常感到只要腹部用力,尿液就会不知不觉地往外流,不能控制,无奈只得到医院就诊。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陈永和副主任医师经仔细问诊和认真检查后确诊李女士是压力性尿失禁Π型,需手术治疗。

    陈主任介绍说,压力性尿失禁成年妇女常见,以肥胖中年经产妇为多,男性少见。有数据显示:中国成人尿失禁的发病率大约在29%左右,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约为8%,而北京地区的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46.9%,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长。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病人将明显增多。

    受年龄或生育的影响,尤其是生过几个孩子的多产妇,当盆底肌肉和膀胱颈后尿道松弛时,膀胱颈后尿道逐渐下移,使膀胱颈部及尿道的角度改变。当腹压突然增高,会使膀胱内压力超过尿道压力,从而造成压力性尿失禁。老年女性因雌激素分泌减少,尿道黏膜及黏膜下血管萎缩,从而使尿道黏膜的闭合作用丧失,尿道固有括约肌的张力减弱,最终导致老年女性易发生压力性尿失禁。虽然造成压力性尿失禁的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是由于女性尿道较短、盆腔组织松弛、膀胱颈部及尿道的角度改变所造成,在腹压增加超过尿道闭合压力时,导致尿液不能被控制而外流。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开展压力性尿失禁治疗多年,已为众多患者实施手术治疗,解除了尿失禁的烦恼。近年来开展的“吊带术”治疗重度尿失禁具有微创、疗效好、恢复快等优点。

    约有70%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可通过加强骨盆底肌张力的锻炼而使症状得到减轻或获得纠正。其方法为:(1)盆底锻炼。每日进行数次紧缩肛门及阴道的运动;(2)每日进行仰卧起坐运动;(3)平躺在床上进行快捷而有规律的伸缩双腿运动,2-3次/日。(4)尽量蹲式排便,这样有利于骨盆底肌张力的维持或提高;(5)中老年应适当补充雌激素,避免烟、酒、咖啡因等易引发尿失禁的物质;(6)平时不要憋尿,注意减肥等。

    陈主任提醒,压力性尿失禁如果不积极治疗,尿失禁的情况不会不治而愈,只会越来越严重,如果等到尿道发生炎症或出现湿疹而去妇科就诊,便是“走错门”了。这种压力性尿失禁还是应该到泌尿外科就诊的。郑杨

    专家介绍

    陈永和 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副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 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