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10
防治人禽流感:正气存内 邪不可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认识人禽流感

    据山东省立医院呼吸科的雷茂禄教授介绍,人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尤以甲型为重,极易变异,往往造成暴发流行或大流行。

    禽流感,通俗地说,就是禽类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类的一种从呼吸系统到严重全身败血症等各种症状的高度致死性传染病。

    人禽流行性感冒(简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或A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的毒株引起的人体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从2003年12月开始至今年冬季,韩国、日本、越南、泰国和中国台湾等地区先后在禽类动物中爆发了禽流感,其中越南和泰国的疫情最为严重,并有感染人类的报道,已造成10余人死亡。在我国几个省份禽类动物中也有禽流感发生。为了控制禽流感的流行,防止出现人类禽流感病,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禽流感监测和防治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人禽流感患者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据雷茂禄教授介绍,人禽流感患者的临床症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第二,成人和儿童均可感染发病,无性别差异。

    第三,起病急,早期与流感相似,初起发热,体温一般在39℃以上,持续1至7天,伴有流涕、咳嗽、咽痛、全身酸痛、结膜炎等。

    第四,部分病人有恶心、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稍后约半数病例出现肺部感染,X线检查显示单侧或双侧肺部实质炎性改变,部分伴有胸腔积液。

    第五,大多数轻症病人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进展迅速,肺炎进行性发展,导致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及肾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及雷耶综合征、全血细胞减少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第六,发病至死亡的平均时间为16天。患者病情恶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年龄较大,治疗开始较晚,出现合并症如肺炎、白细胞降低和淋巴细胞减少等。
, 百拇医药
    在人类,关于H5N1禽流感病人的报道,发表的只有1997年香港暴发流行的资料。

    截止目前,我国内地还没有发现人类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因此,雷教授建议,病人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该及时就医,一旦被怀疑为H5N1病毒感染,应马上住院隔离并报告疫情,防止病情恶化和传染扩散。

    如何鉴别普通感冒、流感、人禽流感以及SARS

    雷茂禄教授首先谈到了流行性感冒。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1~3日,短者数小时。起病多急骤,主要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发热通常持续3~4天,但疲乏虚弱可达2~3周。

    流感的临床表现和严重程度差异颇大。急性起病、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伴有鼻塞、流涕、喷嚏、咽痛、流泪、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少数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 http://www.100md.com
    其次他又谈到普通感冒,普通感冒是一组呼吸道急性自限性常见病,可发生于各年龄组,为散发。急性呼吸道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感冒。

    感冒大部分由病毒引起,鼻病毒是引起感冒的主要病原体,占15%,20%由冠状病毒、15%~20%由副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其余由腺病毒和肠道病毒等引起。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在人之间的手、鼻、手途径,但是也有证据表明感冒病毒也可以通过喷嚏的微粒传播。

    随后雷教授又谈到了SARS。SARS是以发热、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具有传染性的临床综合征。干咳,常无上呼吸道症状,肺部感染,重症病例易迅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甚至死亡。

    现研究已证明SARS与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有关。将以上几种疾病的症状与人禽流感相互对照即可发现属于哪种疾病。

    治疗:扶正祛邪辨证施治但要纠正误区
, 百拇医药
    人类禽流感病发病突然,病情严重,传变迅速,传染性强,具有流行趋势,发病与季节和时令有关,当归属于中医“瘟疫”的范畴。身为西医的雷茂禄教授除了谈到西医常规的治法外,还从中医药的角度谈了自己对该病的看法。

    他说,这种病宜在全病程中采用扶正祛邪辨证施治的原则。针对禽流感早期表现发热、流涕、肌肉酸痛等外感症候以清热解毒透邪为主,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可以适当选项用几味对瘟疫病毒有一定防治作用的中药,重症患者表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则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选方用药。

    雷茂禄教授还强调,预防的关键是平时要培养起一个好的免疫力,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就是这个道理。他还指出,有一些说法并不科学,应该让广大读者知道。比如,很多人都问过他八角是不是抗禽流感的良药,在报纸上也曾看到上海还出现八角脱销的情况。

    对此,雷教授谈了他的看法:有一种药叫达菲,在目前还没有有效抗击禽流感疫苗的情况下,达菲是唯一能有效预防禽流感的药物。而制造达菲的材料莽草酸的主要来源就是八角茴香。

    因此,当禽流感闹得人心惶惶之时,很多人自然就把八角当成了宝贝。其实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因为从八角中提取的莽草酸与八角无任何疗效上的共同点,就象很多中药提取的某种成分已经不再是原来的中药了一样。

    (采写:记者 尹红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