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433
抑郁症治疗的基本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从生物医学的许许多多的研究依据即生物化学角度看,抑郁症的病理表现在于人的大脑内缺乏某种或某些神经化学递质,或某种神经化学递质系统的功能低下,导致一系列的抑郁症的临床表现,药物治疗的道理就是人为地改变大脑内的神经化学递质的数量或功能来缓解抑郁症,药物治疗的作用,或者说疗效是肯定。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抗抑郁药物越来越多,安全性也越来越高,耐受性也越来越好,在进行抗抑郁症药物治疗之前必须知道抑郁症治疗的一些基本的原则:

    1.已经通过一系列自助性治疗和心理治疗,但抑郁症的种种表现仍无明显缓解的时候,药物治疗是必需的。

    2.几乎所有抗抑郁药仅能控制抑郁而不能治愈抑郁,在抗抑郁药的帮助下抑郁症患者逐渐修复大脑某种或某些化学递质的水平或功能,患有抑郁症的人不要指望药物能够扫除所有的情感问题。

    3.药物治疗配合自助治疗和心理治疗会取得更好的效果。服药与心理治疗不能相互取代。如果适当应用药物能帮助你拯救自己,最终你会在临床心理学医生或精神卫生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减少药量以及最后停药。持续的心理治疗有助于分析抑郁症的社会心理学因素,逐渐建立健全的个性特点和认知行为方式,降低抑郁症复发的可能性。

    4.药物可能有副作用,你应当注意这些副作用,新一代的抗抑郁药副作用较少。

    5.抗抑郁药起效往往是在服药后2~3周才会有较明显疗效的,因此在这期间需要耐心,假如你在一月内未觉好转,医生可增加你服药物的剂量,或增加其他药物,或换用其他药物。

    当明显好转时,重要的是维持服药,不同形式的抑郁症需要不同的维持药物治疗时间,如果服药时间不够,抑郁症反复发作的危险性会增高,临床心理医生或精神卫生专业医生将告诫病人何时停用药物。(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林海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