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9444
“桑寄生”药用的传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关于桑寄生的发现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古时候,有个财主的儿子患风湿病多年,每逢阴湿寒冷天气便腰膝酸痛,行动十分困难。据说南山上有一个郎中会治风湿病,财主便派长工前去求医。经此郎中诊治多次,效果不佳。

    又到一年冬天,财主儿子的风湿痛日见加重,长工又被派去请那个郎中。

    这天,北风呼号,冰雪封山,行走十分困难,长工走了不远已气喘吁吁,就在一棵老桑树旁的山洞里歇息。想来路还遥远,正在发愁,抬头忽见那棵老桑树上缠绕的小枝条,很像前几次买回来的草药,何不掐几根带回去当药给财主的儿子治病。

    哪知吃这枝条后十多天,财主儿子的病居然好了起来。财主前去答谢郎中,郎中莫名其妙,仔细询问长工才知原委。郎中便采了些寄生在桑树上的枝条回去,试之,果然有效,遂取名为“桑寄生”。

    桑寄生为桑寄生科植物根寄生、桑寄生或毛叶桑寄生(柿寄生)等的枝叶。味甘、苦,性平,有补肝肾、祛风湿、强筋骨、养血安胎的作用。桑寄生主要治疗腰膝酸痛、筋骨痿弱、风寒湿痹、胎漏血崩、产后乳汁不下等。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桑寄生具有较强的降压、利尿作用,且对脊髓灰质炎病毒及其他肠道病毒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 赵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