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456
糖尿病人莫乱试偏方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17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近日收治了一名因擅自停药、乱试偏方导致昏迷的糖尿病患者,这名患者为72岁的女性,患有糖尿病多年,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但前不久,她听说一种草药泡茶喝可降血糖,就私自停掉了坚持服用的降血糖药物,改用草药泡茶喝,结果3天后就发生了高渗性昏迷,被家人送到医院抢救。经检查,这名患者的血糖超出正常值7倍,同时还伴有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塞、肺部感染等危急重症。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孙子林说,医院收治的糖尿病患者中有如此严重后果的病例并不常见,但是像这样乱停药、乱服药导致病情变化的病人,临床上很常见,尤其是偏信不科学宣传,盲目试用所谓的降血糖偏方、草药、保健品的病人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

    在糖尿病治疗中,不排除有些草药、偏方有降糖作用,但是一定要在专家指导下服用,且要考虑个体差异,盲目尝试则会得不偿失。多年临床实践证明,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糖必须坚持系统规范治疗,在心理调节、饮食控制、适度运动、合理用药、血糖监测等方面强化科学的自我管理,切忌随意停药、乱试偏方。 (程守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