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30018
先天性乙肝感染咋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11.17
     答:北京佑安医院门诊部主任赵国庆认为,我国人群乙肝(HBV)感染多在婴幼儿时期,免疫耐受性使其成为慢性无症状携带者。随着年龄增长耐受性逐渐减弱,对病毒复制的抑制也逐渐加强,经漫长的病毒携带后,部分可以缓慢地自发性清除,但HBV感染的确可以持续很长时期,甚至发生肝炎、肝硬化、肝癌。所以对于先天性HBV感染应进行长期的医学观察,注意增强孩子的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适量运动。如果肝功能转氨酶反复波动,B超有明显变化,可选用干扰素、核苷类似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韦)等抗病毒治疗,但是,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用药。您的孙女经过多年的治疗仍是“大三阳”,可见治疗时机的选择很重要。HBV感染一般可分为4期:(1)免疫耐受期:表现为HBeAg阳性,HBVDNA高水平,ALT正常,此时期治疗一般无效。(2)免疫清除期:表现为HBeAg阳性,HBVDNA较高,ALT升高,此时期治疗有效。(3)免疫转换期:表现为HBeAg自发阴转,HBVDNA测不到或低水平,ALT正常,此时期抗病毒治疗一般无效。(4)免疫逃逸期:表现为抗HBe阳性,HBVDNA高水平,ALT升高,病程反复,极少能自发减轻,此时期需要抗病毒治疗。另外,就群体而言,先天性HB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的效果较后天差。

    赵国庆擅长治疗:各种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等。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一、五下午, http://www.100md.com(陕西省西安市土门沣登南路金先生:我孙女今年18岁,从出生不久就查出是乙肝“大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