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2520
停药不能太随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对病人来说,服药、停药都是有讲究的。病好了,是立即停药还是将剩余的药都吃完,主要取决于疾病的种类。停药时要从下面三个方面考虑。

    长期服药停不得:许多疾病,像高血压、糖尿病、心律失常以及精神病等,用药时症状可减轻,一旦停药,症状又会恢复。这类疾病,大多需长期服药,甚至要终身服药,即使病情好转,也不应自作主张,随意停服。否则,其症状会像皮球一样反弹得比服药前更厉害。

    立即停药等不得:某些疾病,如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肝炎、扁桃体炎等,其用药是让症状减轻,使身体自身的抵抗力增强来消灭体内的病毒。对这一类疾病,一旦症状消失,即可立即停药,长期滥用,会给肝脏带来伤害,甚至产生许多不良反应。

    缓慢停药急不得:有些膊〔∏楦丛樱斡笠赘捶ⅲ缥讣笆赋Q瘛Ⅰ拆锊 ⒔岷瞬 ⒗喾缡怨亟谘缀湍承┞圆〉龋饫嗉膊∮靡┲斡螅塘菩В乐垢捶ⅲ话憔枳鲆欢问奔涞奈种瘟啤?br>, http://www.100md.com(余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