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0802452
千年奇迹 避孕一页──评《避孕药的是是非非──杰拉西自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千年奇迹 避孕一页──评《避孕药的是是非非──杰拉西自传》

     明星、政治家、文学家都热衷于写自传,而自然科学家写自传的寥寥无几。不过,避孕药之父卡尔·杰拉西却写了一部自传,而且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感人。

    Pill 口服避孕药 的发明不仅让全世界的女性,也让男性获得了身心的解放,把饮食男女从怀孕的负担、忧虑和惊恐中解放了出来,让他们可以尽情地享受爱欲。所以,在2000年的千年狂欢和纪念活动中,避孕药被选为第二个千年来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项重大发明之一。

    卡尔·杰拉西是1999年英国《泰晤士报》评选出的“千年最有影响力的30大人物”之一,而且是其中的惟一在世者。公众选择他为千年影响力的人物主要根据就在于他不仅发明了口服避孕药,而且发明了从虫口夺粮的控制昆虫繁殖的药物。因此,他两次在白宫接到过两位美国总统颁发的与节育有关的奖章:1973年的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因为改进了人类节育技术 和1991年的美国国家技术奖章 因为发明了新奇的控制昆虫数量的方法 。

, 百拇医药     杰拉西自传的精彩在于,此书不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科学家自传,因为作者长达50多年的科学研究只占了少数几章的篇幅,其他的则是其生活、家庭、思想的回顾。作者自问自答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是什么鼓舞他公开披露这些回忆 作者说,“在文学中,自我暴露经常以可以吸引广大隐私窥视者 取决于内容和处理 的自传的形式出现。考虑到我过去是多么不由自主地不喜欢谈论个人隐私 甚至守口如瓶 ,这本书的出版是否暗示了我自我暴露癖的突然爆发呢 ”显然不是。杰拉西是希望别人从他的人生经历中学到点儿东西,他说:“我相信有两个话题:第一,我几十年的工作方式与绝大多数的科学同辈有很大区别;第二,有赖于好的运气和合适的时机,我从一开始就介入了后来最重大的技术成就:Pill。”从社会的角度来看,Pill所产生的影响将一直持续到2l世纪,控制昆虫繁殖的药物也对人类意义重大。因此,本书内容不是单纯的技术和发明的历史,而包含了对科学与社会关系的深沉思索。

    杰拉西的自传还有对犹太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的思考。犹太民族是一个小民族,他们多灾多难、备受迫害,在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并没有自己国家、土地,但是他们做出了许多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发明与创造,为人类提供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在这个民族所产生的重要人物中,有弗洛伊德、爱因斯坦、海涅、玻尔、门德尔松、毕加索、卡夫卡等,当然,还要算上卡尔·杰拉西。现在全世界的犹太人大约有1330万,仅占世界人口的0.3%。而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度颁发以来到2004年的104年中,全球共有770人获此殊荣,其中犹太人或者具有犹太人血统者就有154人,占全部获奖者的20%。这真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比例!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生理学或医学和经济学奖中,犹太人获奖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所以有人说,这个奖就是专为犹太人而设的。
, http://www.100md.com
    尽管杰拉西并未获诺贝尔奖,但他在避孕领域的重大成果绝对是诺贝尔级的。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犹太人在科学、文化领域如此优秀呢?从杰拉西的自传中可以看出,犹太人重视教育和崇尚知识是重要原因之一。

    杰拉西的父母,一个是进取的西班牙裔犹太人,一个是傲慢的德裔犹太人。他们于纳粹开始大屠杀前的1939年9月移民到美国。杰拉西的父母非常重视对儿子的教育和培养,而杰拉西自己也从小就对知识充满了渴望。童年时,即使是在参加教会的仪式上,杰拉西也要把一本小开本的《读者文摘》藏在圣经、赞美诗读本的封面里。当其他人在起劲地唱基督赞美诗时,杰拉西却在读时髦的文学作品和机智幽默的小品。杰拉西在自传中分析为什么要这样做时说,“我在非犹太人中锻炼我那无法认知的犹太性”。他所谓的犹太性也许就是对知识的渴望和自由探索的天性。

    杰拉西还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1955年7月9日,伯兰特·罗素等人发表了著名的《罗素 爱因斯坦宣言》,宗旨是反对战争和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宣言上签了字。同时有实业家资助这些科学家在帕格沃什召开会议以讨论军控和和平议题。在接下来的年月中,杰拉西一直是一名常任的帕格沃什成员,他在自传中记录了他的思想历程 第十二章,帕格沃什会议 。同时,作为环境保护者和医学伦理的关注者,杰拉西也作了大量的工作 第十四章,矮黑猩猩 。

    顺便提一句,杰拉西还是一位文学家,出版了5部小说,13部剧本。去年百花文艺出版社引进出版的《诺贝尔的囚徒》就是杰拉西的小说杰作之一。很难想像,还有多少科学家会比卡尔·杰拉西更有趣了。他的自传既有思想性又有娱乐性,值得一读。

    《避孕药的是是非非──杰拉西自传》 (美)卡尔·杰拉西著 姚宁译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5年6月第1版 31.00元, http://www.100md.com(张田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