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常识
编号:10802574
胃病疫苗市场成长潜力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0日 中国药学会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医学界证实在幽门胃黏膜表面的幽门螺杆菌(简称Hp)感染是慢性胃炎和大部分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约95%慢性胃炎患者都感染有这种细菌,认为“胃癌可能是 Hp长期感染与其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人类被Hp感染率很高,并且感染率随年龄而缓慢递增。在世界范围内成人约为50%~80%,我国约为50%~90%,每年约有26万人死于胃癌,占恶性肿瘤致死原因的第一位。研究证实,若及早根治幽门螺杆菌,能有效避免胃癌的发生。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了幽门螺杆菌的发现者,这是对此类研究的巨大肯定,也说明了该项疫苗药物的广泛价值。

    岳阳兴长持有重庆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780万元股份,占总股本的56.2%。重庆卫康的注册资本为3164.2万元,主营新药“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研究与开发。

    据了解,幽门螺旋杆菌疫苗项目运用了基因重组技术、工程菌发酵技术及分子交联蛋白工程技术,分离、克隆人幽门螺杆菌保护性抗原尿素酶B亚单位(UreB)及热休克蛋白(HspA)基因,将其融合构建成以大肠杆菌不耐热肠毒素B亚单位(LT-B)为分子内粘膜佐剂的胃病疫苗基因工程疫苗侯选株。经多种动物实验及人体观察试验,筛选出具有良好免疫效果的胃病疫苗工程菌。已经结束的一、二期临床实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90%以上的免疫抑制效果。已于2004年12月底进入Ⅲ期临床实验,目前正在有序进行,预计2005年底能够按计划完成Ⅲ期临床的实验工作。同时,该公司正在进行产业化准备工作,产业化选址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项目的立项备案、环境评估和初步设计。

    该疫苗主要针对健康人群及新生儿,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具有垄断地位。根据对相关15家各类疫苗类企业的调查,2004年平均销售收入1.4亿元,平均毛利率近60%。假定以重庆康卫年均60%的毛利率计算,岳阳兴长从重庆康卫生物公司获得的年利润总额估计在4000万元以上,同时具有20%左右的年增长率。

    信息来源:联合生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