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4644
谨防现代生活带来血液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科技日报
     现代生活的优越在于物质极大地丰富和生活方式的多样性,绝大多数人不在为温饱而担忧,人们住上了新房,甚至开上新车。那么现代生活究竟使血液病发生减少了还是增加了?

    不可否认,生活的改善确实从总体上减少了某些营养性贫血的发生,比如缺乏铁剂、叶酸、维生素B12、蛋白质引起的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贫血、低蛋白血症贫血等,但是,现代生活却使某些血液病的发生增加了。

    缺铁性贫血既然现代生活使人不愁温饱,完全可以获得充分的营养,那为什么部分人群中的缺铁性贫血反而会增加呢?一是现代生活使很多家庭用上了铝锅、不锈钢锅,不再用铁锅炒菜。二是现代生活使某些人感到沉重的压力或工作太忙需要熬夜,使他们养成了喝浓茶的习惯,有的人一天要换好几次茶叶,他们不知道茶叶中的鞣酸会与铁离子形成难以吸收的化合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