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330
父亲的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1
父亲的运动处方

     爸爸70多岁了,喜欢种花莳草,常常一蹲就是个把小时,想站起时却站不起来。有时候爸爸还会爬山锻炼,但是最近下山时却觉得愈来愈吃力,下台阶时膝盖也会有酸痛的感觉。偶尔与好友打打小牌,不能久坐,否则会腰酸背痛。虽然爸爸的运动与休闲生活很丰富,但是他却被这些小毛病困扰,如果能够克服掉这些小毛病,爸爸的休闲生活就会更健康、更有乐趣。

    我带爸爸请教了有关医生,医生对爸爸的休闲项目与内容稍做调整,建议如下:

    爸爸喜欢练气功和打太极拳,这都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运动,不过还是要配合自身的健康状况。医生建议每周做三至六次运动即可,最好是低冲击、低强度、长时间(约一小时),以免运动过度伤害身体。

    长时间蹲着,容易导致膝关节负担过重,建议老人最好有适合个人高度的工作台面及座椅,以减轻膝、腰的负担。如果一定要蹲下,最好是坐在矮凳上,以免造成关节扭曲、压迫,致使血液循环变差。

    另外,老人由于肌肉骨骼的退化,常出现双膝及髋部退化性关节炎,合并肌肉无力的疾病,尤其是下阶梯时膝关节负担会加重。如果爬山要下山时,建议改走斜坡不要走阶梯,平时下楼尽量搭电梯。

    老年人爱穿着轻便服装爬山,尤其夏天可能会穿短裤爬山,但短裤容易使膝关节局部温度降低,因此,建议老人穿透气吸汗的运动长裤爬山,以达保暖之效。

    至于老年人久坐会腰酸背痛的问题。医生提议每小时起身活动十分钟,肌肉与关节就能得到舒缓。正常来说,如果站立或走路一小时,就应坐下休息十分钟;坐一小时,也应该起来活动十分钟。

    以上是针对我爸爸所制定的运动与休闲处方,可以让他在维持健康之余,保有运动与休闲的乐趣。银发族若有兴趣了解,可请教有关医师,为自己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文/新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