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332
故事里的生意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1
     在一个贫穷的山村,村民们世代靠种庄稼为生,偏偏有一个青年不愿种庄稼,地里都种上了梨树,村里人都笑他异想天开,不务正业,梨子哪能填饱肚子?

    收获的季节到了,村民们收获了满仓的粮食,一年的口粮有了着落。梨树也大获丰收,青年把梨子运进城里,很快就全部卖掉,赚回了大把大把的钞票,不仅衣食无忧,还盖起了楼房。

    村民们看着青年发财不禁眼热,于是也纷纷种起了梨树,而青年却把梨树挖掉,种起了藤条,有人认为他脑子有问题。

    到了梨树收获的季节,大批生意人从城里来到村里收购梨子,但是人们很快发现,装梨子的筐不够用了。这时,青年不失时机地向人们推销他用藤条编制的筐子,又大赚了一笔。

    小村慢慢富裕起来了,新修的一条高速公路也从村边通过,村民们依然卖着他们的梨子,而这个青年却悄悄地在高速公路旁边修起了一堵水泥墙。每当高速公路上的司机路过这个村庄时,他们都会看到四个大字“可口可乐”。村民们不知道,这四个字,每个价值100万元。

    后来,那个青年在乡下赚了钱后来到城里经商。一天,乡下的朋友进城看他,发现青年经营的服装店门可罗雀。原来,他的服装店对面还有一家服装店,卖的是一样的服装,价格却比这里便宜很多,难怪这里没什么生意。但是青年人悄悄告诉朋友:“对面那家店也是我的。”

    我相信,不同的人读到这个故事会有不同的感受,然而大家恐怕都会佩服这位青年人那种独到的经营眼光和超前的营销策略。正是凭借着这些,他步步领先,招招赚钱。正像不少生意人所说的,商场如战场,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得要拿出自己的绝招来。

    其实,不仅做生意是这样,人生中的很多事也都是这样。我们能否从这位青年人的成功经验中受到一些启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奇”呢?若能如此,定能在人生征途上出奇制胜,百战不殆。

    文/徐曙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