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335
垃圾下乡 受害者到底是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1
     有媒体报道说,齐齐哈尔市的向阳村曾是个辉煌一时的小康村、亿元村,近年来,由于城市垃圾的涌入,村民生活苦不堪言,企业无法忍受环境的恶劣纷纷迁移,村里80%的菜地改种玉米。目前该村患肺结核病的有13人,患癌症和肝炎的16人,死于上述疾病的9人。

    一个小康村、亿元村竟被垃圾逼到如此的境地,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反思。

    这几年,城市的垃圾越来越多地倒向农村,而且,垃圾大多不作处理,露天堆放,苍蝇飞舞,臭气熏人。不仅造成了农村环境的严重污染,而且成了农业生产、农民致富的障碍,成了农民身体健康的一大祸害。然而,在不少地方,垃圾的处理似乎还没引起足够的重视,每天成百上千吨的城市垃圾源源不断地倒向农村,谁也没有去考虑后果,或是根本不在意后果。说到环保,似乎也只是城市的卫生。垃圾的最终处理,大多是一倒了之,很少人把它作为一项课题去研究、实施,垃圾处理似乎成了环保的死角。

    垃圾处理成为环保死角,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形象工程。一些地方的环保只讲城市绿化、街道卫生、市容市貌,城市的废弃物都转移到农村。以牺牲农村环境、农民的健康来保城市形象。

    另有一些地方,则因垃圾处理投入较大,舍不得花钱,便以种种困难为由,将垃圾处理排除在环保计划之外,一年拖一年,一任推一任;或因垃圾处理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便不愿动脑筋、想办法,干脆将垃圾倒向农村,一了百了。

    城市垃圾倒向农村,确实省钱省事,可产生的后果却是用农村环境的污染、农业生产的遭灾、农民健康的受害为代价,甚至影响到农村经济的长期发展,需要几代农村人为之“埋单”。而且,污染的蔬菜,污染的粮食,也会吃进城里人的肚里,形成污染的恶性循环。垃圾下乡,既苦了农村人,也害了城里人。城市的建设,城市的发展与农村的环境密不可分,农村环境恶化,农民因垃圾返贫,必将影响到城里人的生活,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不论是出于何种原因的考虑,漠视垃圾的处理,都是政府部门失策、失职的表现。尤其是垃圾下乡,忽视对农村环境的保护,更是一种潜在的危害。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的健康、农村的环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建设与发展。有关部门应当从齐齐哈尔向阳村的悲剧中接受教训,别在把垃圾处理不当一回事了。否则,必将导致更为可怕的悲剧发生。

    文/韩玉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