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306
关注老年生活质量系列报道之三:晚年幸福需要三大支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1
     零点调查公司和中脉科技集团最近联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和西安七个城市的2225名60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调查结果显示,在老人看来,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富足的经济状况是幸福的三大支柱。

    本次调查中,78.4%的老年人感觉比较幸福;37.8%的老人表旧硖褰】底?br>况不容乐观;45.2%的老人认为与家人交流的频率不高;43.9%的老人表示自己的朋友不是很多;91.5%的老人或多或少会给予子女经济支持,且其中有1/4的受访者认为压力较大,不堪重负。

    ■健康身体是幸福的首要标准

    随着年龄的增长,多数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难免会受到疾病的困扰。因此本次调查表明,有38.7%的老人将身体健康作为生活幸福的首要标准。

    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于普林认为,健康对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但是对老年人更重要。一般老年人都患有一种或几种慢性病,完全健康的老年人很少。同样一种病,对老年人的影响可能就要比对年轻人的影响大。比如发烧,年轻人可能还会坚持上班,老年人则可能会卧床不起。也就是说,老年人比年轻人要脆弱,受到外来的疾病因素干扰,反应会更剧烈。

    老年人如果健康,就能分担家务,接孙辈上下学,生活就比较充实。如果病倒了不仅不能帮子女做事,还要子女来照顾,这会对老年人的心理造成伤害。而且,一个人孤独地躺在床上,慢慢就会与社会隔离,这也会影响老年人的幸福感。

    因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