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326
如何指导患者防治支气管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1
     慢性支气管炎是老年人易患的常见病,多因急性支气管炎未及时治愈转变而成。医学界认为,凡是一年当中有三个月咳嗽,这种情况连续两年以上,而且咳嗽不是由于心肺等其他疾病所致,就可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此病的发生是由于感染、理化刺激、过敏及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中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为15%~30%左右。临床上常表现为咳嗽、咳痰,或伴有气短、喘息等,严重者可并发肺气肿、肺心病等。如今冬季来临,气候干燥而寒冷,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导致“老慢支”复发,因此,安全过冬做好保健尤为重要。药学服务人员及时帮助患者选药治疗就更为关键了。

    药学服务人员首先要了解一下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慢性支气管炎一般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与气短、反复的呼吸道感染。

    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早期多为夜间咳嗽及白天咳嗽次数较多,随着病情的发展,夜间咳嗽次数增多。早期多为单声洪亮的咳嗽,晚期则呈声微气弱的阵发性咳嗽。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