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3347
读《宋清卖药》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1
     近日,读柳宗元所作《宋清传》,颇多感慨。

    《宋清传》讲的是唐代长安药商宋清卖药的故事。宋清卖药有两招:其一,一视同仁态度好。“疾病疥疡者,亦皆乐就清求药,冀速已(希望快点),清皆乐然响应”。其二,欠条如山不计较。“岁终,度不能报,辄焚券(就烧掉欠条),终不复言。”有人笑宋清傻,有人说吻迤返赂呱校吻逅底约褐皇恰爸鹄?br>以活妻子耳(赚钱来养活妻儿罢了)”,并不是什么高尚的人,只是一个商人。

    40年后,那些欠条被宋清烧掉的人,有的做了大官,下辖好几个州,他们不忘旧恩,重重报答了宋清。当初笑宋清傻的人,岂知他是“放长线,钓大鱼”。宋清认为自己“取利远,远故大,岂若小市人哉?”

    读罢这篇文章,笔者感触很多:唐朝的药商那时就有这么长远的眼光,这么会做生意,他的做法至少可以给我们现代人一些启发、借鉴。当然,我们并不能盲目地学他把欠条都烧掉,该要的还是得要回来。

    回过头来说说我们的药店,经常会有顾客来我们这儿买高锰酸钾、几片去痛片、一张创可贴之类价值一两角钱的药品,遇到此景,我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将药品拆零卖给他们。他们也都很感激,说我们药店方便顾客,我也乐此不疲。拆零虽然烦琐,但方便了顾客,何乐而不为呢?而那些心存感激的顾客,也会经常来我们药店买药,而且很少讨价还价。

    其实,不管古代还是现代,只要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真正为顾客提供方便,顾客是不会忘记你的。

    文/胡品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