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339
幸福在您的掌握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1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对自己生活状态的一种肯定,是一种个人主观意念,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满足。简单说,幸福就是一种感觉,虽然这种感觉也被一些客观因素制约着,但是我们仍然可以自己营造出这种感觉,幸福实际上掌握在自己手中。对老年人来说,幸福就在于自己的心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老年人都有让自己生活得更幸5哪芰Α?br> 纵观三期“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系列报道”,我们不难发现,老年人生活得是否幸福,跟他们的精神生活密切相关,而精神生活的质量完全可以由老人自己把握。因此,老年人要转变观念,把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作为生活的重要内容。

    也许有的人患有疾病,也许有的人家庭贫寒,但只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同样可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最重要的是,老年人要学会在一定客观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追求幸福,寻求丰富的精神生活。比如,有的老年人可能要帮儿女操持家务、带孩子,但他们可以在劳动的时候听听音乐,可以一边劳动一边唱歌,还可以跟孙辈们一起游戏……

    同时,老年人也要学会独立和交流。老年人不能把自己的生活完全寄托在儿女身上,要树立“生活是自己的生活”的观念,活出自己的态度,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做自己能力范围内喜欢的事情。老年人要保持自己的生活圈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老年人更需要群体生活。总之,老年人要相信自己还有能力做很多事情,并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努力积极地去做。

    一个人精神充实就会满足,满足就会快乐,快乐就会幸福。因此,老年人首先要让自己的精神充实起来,不苛求、不埋怨,乐观轻松地面对生活,把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

    文/王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