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何首乌
编号:11292206
何首乌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唐代李翱《何首乌传》记载“……长筋骨,能食,益气力,长肤,延年”。《开宝本草》记载“……黑须发,悦颜色,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令人有子”。制首乌功能补肝肾,养血驱风,强精益髓,黑发轻身,延年耐寒,用治肝肾阴亏,发须早白,血虚。何首乌

    别 名] 夜交藤 地精 首乌 铁秤砣 小独根 红内消

    [来 源] 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块根

    [生境分布] 生于山坡石缝中,篱边,林下,山脚阳处或灌木丛中。分布于山东、江苏等地。上品多产于江苏滨海。

    [气 味] 甘、苦、涩、微温、无毒。

    首乌传说:

    唐朝散文学家、哲学家李翱(772—841)在[何首乌传]中记载:元和七年(公元812年),农历三月十八日,有一个叫文象的僧人,平素喜好养生术,这天去茅山朝拜,在华阳洞口遇到一位老人,老人看到文象有些仙人的模样和风度,就此传授给文象长寿秘方。随后引出了一个何首乌的故事。
, http://www.100md.com
    有一个叫何首乌的人,祖藉顺州南河县。其祖父中能嗣,原名叫田儿。田儿喜爱喝酒,五十八岁了还不能娶妻。有一日他在外边饮酒到半夜,酒后回家,醉倒在荒郊野外。酒醒后,在明亮的月光下,突然瞅见在他身边有两根草藤,虽然相离三尺多远,可是它们的藤茎自动相互交合,呆了很久时间又自行分开,这样又分又合有三、四次,田儿看到后心里觉得十分奇怪,于是把这根藤挖掘了一根,拿回家把藤和根研成粉沫泡成酒,喝了七天,忽然产生想和女人在一起的欲念,于是娶了一个寡妇曹氏。

    在以后的十年中田儿一直喝这种酒,曹氏生了好多个男孩,田儿所患诸病也逐渐痊愈,原已花白的头发变得乌黑发亮。一天文象和那位老人来到南河县,老人告诉田儿说:[这种药名为夜交藤呀!服它可以活到二百六十岁。]文象插话说:[田儿因为偶然的机会得到了夜交藤,这是老天爷赐给他的人间幸福。]

    田儿于是改名为何能嗣,后来他活到了一百六十岁,有儿女十九人。他的儿子字庭名延秀,也服夜交藤活到一百六十岁,并有儿子三十人。延秀的儿子首乌也经常服夜交藤活到了一百三十岁,有儿女二十一人。
, 百拇医药
    从此夜交藤名声大振,乡亲们都找何能嗣的孙子何首乌讨药,所以何首乌的名子都叫熟了,一找何首乌就是讨夜交藤,这样一来二去的何首乌就成了夜交藤的代名词了。 《七宝美髯丹》:

    嘉靖初年,邵应节用七宝美髯丹方进贡皇帝,明世宗肃皇帝服吃有效,连生皇子。于是何首乌的方子,天下流行。

    七宝美髯丹 《医方集解》

    [组成] 何首乌1000g 白茯苓250g 牛膝250g 当归250g

    枸杞子250g菟丝子250g 补骨脂黑芝麻拌炒125g

    [用法] 上药石臼捣为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1丸,日服3次,清晨温酒下,午时姜汤下,卧时盐汤下。现代用法:碾细,炼蜜为丸,每丸10g,早晚各服1丸,淡盐开水送服。
, 百拇医药
    [功效] 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生须发。

    [应用] 须发早白,脱发,牙齿动摇,伴有腰膝酸软,梦遗滑精,肾虚不育等症。

    [方解] 本方所主证候,为肾水亏损,精血不足所致。发为血之余,齿为骨之余,若肝肾亏虚,则无力上荣于须发、齿龈,故须发早白、脱发及牙齿动摇。故治以补益肝肾。方中何首乌苦涩微温,补肝肾而益精血,乌须发,用量独重,为方中君药。枸杞子味甘性平,滋肾益精,助何首乌以壮水;当归苦辛而温,养血调营,合何首乌而补血。牛膝补肝肾而壮筋骨,菟丝子益三阴而强卫气,补骨脂助命火而暖丹田,共为臣药。

    茯苓益心气,交心肾,下行而渗脾湿,是为佐药。综观全方,肝肾两调,重在滋肾,阴阳并补,寓“阳中求阴”之意;补中有泻,滋中有行,以补为主,补而不滞,滋而不腻。诸药配伍,共奏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之功。

    痹证日久或年老体衰,腰膝酸软疼痛,以及梦遗滑精等,证属肝肾不足,精血两亏者,亦可应用本方治疗。

    《华雨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