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817036
理论思维突破是发展中医药学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3期
    世界上,除了西方医学药学之外,能有自己独立完整的医学药学体系的,恐怕只有东方的中医学和中药学了。其他如非洲、拉丁美洲,或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东阿拉伯地区等等,有没有同样可以与西方医药学相抗衡的独立完整的医药体系呢?恕我对这些国家、地区医药学方面知识的无知。但就我的观点而言,从哲学(包括希伯来人的神学和中国人的人学)的世界分布来看,大概没有。因为在我看来,独立完整的医学药学的诞生,多少都源自于各该地区的人类思维特征的智慧之学——哲学,如果真有第三种独立完整的医学药学体系的话,它也只能来自神学起源和发达的地区,如中东的新月地区或印度、巴基斯坦的恒河、印度河地区。

    说得更明白一点,西医西药学的诞生来自西方哲学特征的思维,中医药学的诞生来自中国人学特征的思维,所以,如果还有第三种独立完整的医药学体系的话,它只能来自某个地区神学特征的思维。

    一种学问的系统以及随之而来的技术的诞生和发展,一定源自其特有的理论思维。因为只有理论思维才能带来系统的诞生及其发育。正是因此,我认定,西医西药学系统及其发育、壮大,其根源即来自西方哲学思维、理论的发育、壮大;类似地,中医药学系统的发育、壮大,其根源则来自中国人学思维、理论的发育、壮大;类似地,如果还有第三种独立完整的医药学体系的话,则一定其根源将来自神学思维、理论的发育、壮大。可是,从世界人类思想史的记录来看,来自神学思维及其理论的发育、壮大所形成的医学药学体系即使存在,似乎也不太鲜明卓著,正是因此,我基本上认定,世界上只有西医西药学和中医药学两大体系的对峙;而在中国,实际上,也只有中医药学这惟一一项伟大的学说真正体现了中国文化传统的内在精华,当然,它也同时暴露了中国文化传统内在严重的不足和缺陷。

    我认为,中国的中医药学是世界上惟一的一项人学的医学医术和药学药术,也即惟一把人当作完整的人来防护、保健、医治的医学体系;比较之下,西医学是把人体当作有机机器来防护、保健、医治的医药学体系。中国人的医药学体系把人体当作生命内在的、和平的、多元因素进行交换、平衡的场所;西方人的医药学体系则把人体当作生命与外来敌人(病毒、细菌、微生物、寄生虫等等)不断进行战斗的场所,或从外部进行人体机器修复的场所。正是在上述不同的意义上,中医和西医不仅在诊断上方式不同,例如前者主要靠望、闻、问、切,后者则主要靠化验(血、便等)、拍片、照射等仪器器械,而且在用药上也显然不同,前者主要在利用原生绿色的中草药,中和、平衡病人内在的各种因素、维护和加强病体内在免疫的力量,恢复人体的健康;后者则主要在帮助病人杀灭进入体内的病毒、细菌、微生物、寄生虫、癌细胞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