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340
双向转诊,转出医疗改革新天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因骨折而在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的邹秀义出院时,医院给她所在的百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传送了《双向转诊单》,有了这张《双向转诊单》,不仅在出院后由服务站医生负责跟踪随访和后续治疗,而且结账时还减免了住院费、检查费210多元。

    慈溪在所有镇(街道)中心卫生院与社区卫生服务站之间全部实行了双向转诊制度,规定社区医生在发现疑难病人时,必须马上开具《双向转诊单》,病人可凭单直接到医院就诊,并享受“两免两减”,免挂号(费)、诊疗费,住院费、检查费按20%-25%的标准进行减免;中心卫生院出院的病人,由中心卫生院通知病人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24小时内上门探访,做好后续康复治疗。(《宁波日报》11月15日)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衡,集中体现在医疗资源的地域分布和各等级医院的设备、高等级人才的分布不平衡上。大量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聚集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和大城市中,各种高精尖的仪器设备、专家教授也多就职于大城市的高等级大医院中。于是一面是大医院人满为患,专家看的多是常见病、多发病,超负荷的门诊量使他们身心疲惫,疲于应付,根本无法专注于危重疑难病人;另一方面却是小医院处于危重疑难病人看不了,能看的常见病多发病却看不上的尴尬境遇。由于长期缺少病人,造成医疗资源闲置,业务收入不足,经济上难以为继,高技术人员流失情况严重,小医院越发呈现出恶性循环之态势。

    一边是广大群众在大医院看病难,难看病,不堪承受昂贵的医疗成本,另一边却是有大量宝贵的医疗资源被闲置。双向转诊制度为破解这两难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实行双向转诊制度能最大程度合理地利用医疗资源,促进医疗技术水平进步,有助于提高医疗质量,节约病人费用。

    通过双向转诊制度可以把大医院不堪重负的基本医疗服务通过合同形式转让一部分给小医院、社区医院,避免大医院的人员和设备过度劳累,同时又不至于使重症病人、疑难病人得不到及时和有效的医治。从超负荷运转下解脱出来的大医院能把更多的精力关注到疑难重症上去,着力于提高服务质量和促进医疗技术水平上。

    双向转诊后,小医院和社区医院主要负责跟踪随访和后续治疗,加快了大医院的病床周转率,直接减轻了病人的经济压力。新浦镇中心卫生院实施转诊制度以来,已经接待转诊病人801个,送出转诊病人1500多个,为病人减免各类费用33.9万元。

    要使双向转诊制度能健康发展,应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必须做到病人知情同意,详细向病人讲述双向转诊过程,转诊利弊。要切实减少病人费用,缩短病人总住院时间,杜绝在转诊过程中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化验,维护病人利益,尊重病人的选择权。我们期待双向转诊制度能惠及更多的患者,实行双向转诊最终实现大医院、小医院和病人的三赢,转出农村医疗改革的新天地。(吴海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