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352
国家级实验室实验证实 中药可抗流感、禽流感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近日,禽流感在我国某些地区肆虐,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新华社消息,由以岭医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在我国SARS期间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审绿色通道审批的中药新药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抗流感、禽流感病毒作用。

    几千年来,祖国医学运用中药防治瘟疫,在临床治疗过程中显示出良好的效果。连花清瘟胶囊在药名中强调了“清瘟”概念,流行性感冒、SARS、禽流感都是由病毒致病,均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属于中医“瘟疫”范畴,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作用,因此可以有效抗流感、禽流感病毒。

    连花清瘟胶囊进入药审绿色通道后,在国内许多科研院所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证明了其强大的抗病毒作用。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体外抗病毒实验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对流感病毒甲3型、副流感病毒1型、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3型和7型、单纯疱疹病毒1型和2型均显示出一定的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甲3型、副流感病毒1型、呼吸道合胞病毒抑制作用强大。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杀灭禽流感病毒实验,结果表明,每毫升含0.1g-0.25g生药的浓度范围内与禽流感病毒作用10分钟,对病毒的杀灭率可达99.99%,有显著的杀灭病毒作用;在0.5g-1g生药的浓度范围内与禽流感病毒作用10分钟,对病毒的杀灭率可达到100%,有完全杀灭病毒作用。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连花清瘟胶囊近期有可能被列入国家禽流感储备药物。

    (张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