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避孕交流
编号:10863344
避孕药并非人人皆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雌、孕素避孕药除了干扰性激素内分泌调节系统和生殖系统环节达到避孕目的外,几乎对机体各器官、各系统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不适宜使用避孕药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有严重肝脏疾病者:避孕药能引起肝脏损害及胆汁瘀积。

    2、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主要包括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由于:一是雌激素有凝血功能的影响,使血液呈现高凝固性。西方国家报告有心血管疾病者服用避孕药后易形成血栓,甚至发生肺栓塞和下肢静脉栓塞等,其发生率较未服药者高4-7倍。我国妇女此种情况少见。二是避孕药中的孕激素对血浆脂蛋白代谢有影响,能够加速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再加上雌激素成分使凝血功能亢进,血栓形成和冠状动脉痉挛,从而使冠状动脉硬化的妇女易发生心肌梗塞。

    3、高血压症:性激素避孕药尤其是雌激素可能增加血浆肾素活性,后者引起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脑溢血的发生较非服药者高2倍。有高血压病者禁用避孕药,有高血压家族史应慎用。避孕药对年轻妇女心血管系统无不良影响,除非有危险因素存在。

    此外吸烟者尤其是年龄超过35岁,每日吸烟超过20支口服避孕药者,可使非致命性心肌梗塞的相对易患率增到39倍,脑溢血的易患者增加到2倍以上,对偏头痛、高血压均有明显加重作用。因而服用避孕药的妇女应该禁止吸烟。

    4、糖尿病:目前为止多数研究认为性激素避孕药对正常人不引起糖尿病,但可加重原有糖尿病病情如加重肝功能损害,尤其是增加黄疸发生的危害性。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程,使心血管疾患的发病率增加。因此有糖尿病的患者不宜采用该法避孕。

    另外,有些使用者可能患有某种内科疾病需内科用药治疗,应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有些药物会降低避孕的效果。如抗风湿药保泰松,安眠药尔通、巴比妥类,抗结核药利福平,广谱抗生素类等。另一些药物会增加避孕药的作用能力和毒性。如抗凝血药物双香豆毒类等。后一种情况最好不选择口服避孕药。(李秋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