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编号:10863345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复方丹参滴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国民多发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即WHO的预测,到2025年世界糖尿病病人将由1995年的1.25亿上升为2.99亿。21世纪糖尿病将会在发展中国家流行,中国将是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快的地区之一。这也是中国医学界21世纪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

    糖尿病对人类的损伤表现为多器官的损伤,其中眼病损伤的主要表现形式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它的患病率有以下规律:糖尿病病人年龄越大,病程越长,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越高。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一般认为是21-36%,而严重威胁视力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而不考虑病程长短,青春期后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性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经常是双眼发病,但两眼病情的轻重和发病的迟早可有差别。在我国由于糖尿病的控制程度较差,因此,糖尿病患者的眼部并发症的患病率可能更高,且更加严重。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60%已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很差,而血糖控制越差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就越高,视力丧失的危险性也就越大。因此,对糖尿病的严重危害性必须有足够的认识,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要以预防为主,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治、早期康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重要的致盲原因之一。在我国,目前,预防其致盲还存在很大困难,可治疗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必须尽早诊断以预防视力永久丧失。欧洲眼科界有一项5年目标,把糖尿病所引起的新的视力下降者减少到1/3。美国眼科学会也开始了一项长期的教育计划,其目的在于到2000年减少可预防的糖尿病性盲,这项计划被称为“糖尿病2000”。采取这些措施的动因在于,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严重威胁视力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采用激光治疗极为有效,完全履行目前推荐的治疗可以极大地降低糖尿病的致盲率。预计约有30%的PDR患者视力严重下降,如果这些患者经过严格治疗后,视力下降率可降到4%,双眼视力严重下降者仅占1%。

    大量研究都明确强调,尽管这种高血糖症所导致的各种并发症的机理尚不清楚,慢性高血糖症所导致的各种并发症的机理尚不清楚,慢性高血糖症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因此,所有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者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医生都应该将病人的血糖控制情况与眼部状况联系起来,使病人从思想上认识到眼部损害和糖尿病的关系,以便使他们更加努力地去完成控制血糖治疗。(刘轩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