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3337
外养其生话冬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21世纪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是什么?美国专家预测:游泳将名列第一。

    游泳,是凭借自身浮力和推进力在水中的一种平衡运动,这种运动集新鲜空气、充足阳光、水流冲击三位一体,是一种增强体质的良好手段。从医学角度分析,游泳能增强人体的肺活量,有利于血液循环,促进人体健美。在赤日炎炎的夏天,碧波荡漾的清水给人带来一个清凉世界。

    近年来,游泳不再是换取清凉世界的“专利”,这项古老的运动已突破时空的界限,在寒风刺骨的冬季也有人投身于冰冷的水中,参加“勇敢者的运动”,从而又丰富了游泳健身的含义。首先,冬泳能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冬泳时不但水的温度低于体温,而且寒冷的空气加剧了对人的全身刺激,由此改善了皮肤微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功能,加强末梢神经的灵敏反应,从而提高耐寒和适应冷暖变化的能力,有效抵抗感冒、扁桃腺炎、肺炎等疾病的侵袭。其次,冬泳能改善消化吸收功能。由于冬天人们一般较少参加室外活动,所以往往会引起胀气、积食等消化道异常症状,但参加冬泳活动者通过全身协调运动,加上水对人体的“按摩”,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胃肠蠕动,使消化吸收功能得到改善。再次,冬泳能振奋人的精神。冬天天气寒冷,室内很少见到阳光,使人往往感到压抑。而冬泳给人带来清新空气,沐浴阳光,使人消除压抑感。

    祖国医学认为,冬泳符合中医精、气、神合一的原则和情志、社会、自然因素的综合整体模式。“天生寒、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肾生髓、髓生肝”,冬泳接受寒和水两种信息,能滋养肝脏,生化精气,所以它是一种“外养其生”的运动。

    但是,冬泳不能盲目参加,应在冬泳专家指导下进行。一般冬泳前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如活动关节,用水揉擦皮肤,直至发红方可入水,出水上岸后要尽快擦干身子,穿好衣裤,以防冷水在皮肤上冻结而损伤皮肤。(邬时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