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348
病症发作该怎样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冬季来临之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明显提升,大医院每天都会收治一些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

    一些心脑血管病症,如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心绞痛、呼吸心跳骤停(中风、急性心梗)常常突然发生在家中,如果家人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就会贻误起死回生的几分钟抢救时间(脑死亡6分钟),掌握简单的急救知识就意味着把亲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一旦突发心脑血管病,切记做到三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呼叫120:把病人送到有条件随时做PCI的大医院,切不可心存侥幸在家观察;

    第一时间溶栓:如果病人清醒,突发情况为明显缺血性胸痛,先含上1片硝酸甘油,一般2分钟能缓解的为轻症,不缓解者每3分钟再含一片,三次不见缓解可能为重症(急性心梗可能性大),立刻嚼服300毫克阿司匹林(自行超早溶栓),此时救护车应到。如果患者以意识障碍为主(昏迷),且有高血压病史,很可能是脑溢血,切勿再自行用药,应立刻送医院;

    第一时间复苏:最凶险的突发事件是心跳骤停,常称为冠心病猝死。猝死的急救“时间窗”是4分钟,被称为起死回生4分钟,超过4分钟,即使存活下来也多为植物人。

    一旦紧急情况发生,千万不要手忙脚乱,要记住复苏三步:第一步:平卧地板上,仰头举颏,打开气道,当胸一拳;第二步:捏鼻吹肺,15:2,6:1;第三步:胸骨下1/3用力下按(3.5cm-4.5cm),80次-100次/分。(方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