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1283221
中药治疗花粉症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2
     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负责、贯剑博士主持的题为“探索中药调整花粉症患者体质机理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日前通过鉴定。该项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动物实验、临床观察等,对花粉症和过敏体质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分子生物学水平揭示了中药调整过敏体质的作用机理。

    近年来,花粉症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课题组通过5000余例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花粉症及轻度鼻过敏的发病率在调查地区高达17.8%。花粉症病程长,反复发作,对患者的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有很大影响。西医的治疗多采用对症处理,能够较好地控制临床症状,但容易复发。传统中药从调整患者过敏体质着手,有标本同治的作用,但治疗效果不稳定,作用机理不清楚。

    课题组研究人员从花粉症与过敏体质的密切关联入手,首先开展了动物实验,发现扶正固本中药敏康片(紫芝、虫草提取物等)有较强的抗炎、消肿、抗过敏、抗应激和免疫调节作用,对变应性鼻炎动物模型的病理学和免疫学指标均有改善作用。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对191例花粉症、哮喘、变应性鼻炎等患者进行了近6个月的中药临床治疗,结果发现中药对花粉症的总有效率达82%,对哮喘的总有效率达89%,对变应性鼻炎的总有效率达84%。

    很多细胞因子参与了变态反应炎症的发生。为了从基因水平观察扶正固本中药纠治花粉症及过敏体质的疗效及其对相关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研究人员参考国内外文献,选择相关细胞因子及其受体的基因位点,采用RNA印迹分析法检测患者高亲和性的IgE受体(FcεRIβ)、白细胞介素-4受体和白细胞介素-5R基因,以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患者白细胞抗原A(HLA-A)在治疗前后的表达变化,发现中药可通过调节上述多个基因的表达,改善花粉症和过敏体质。

    (新华社供稿), 百拇医药